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重庆渝北新增10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和通过率均创新高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渝北新增10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和通过率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6/27 企业 浏览:169

近日,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近日正式公布,渝北区104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和通过率均创新高。
记者对入选企业进行梳理,发现以下特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是发展主力,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接近7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比接近2成,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成,国有企业占比不足1成;经济效益指标整体走势良好,超7成企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近9成企业资产负债率在70%预警线内,资金流良好;专业化、创新指标基本达到预期,超8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85%以上,接近7成企业研发投入超4%、超5成的企业研发投入超6.5%;企业品牌影响力与认可度逐步提升,有7成企业创建了自主品牌,2成企业获得了市级及以上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荣誉。
据了解,近年来,渝北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道路,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工作,推动金融精准服务相关企业。邀请行业专家开展数字化转型、安全生产管控、企业上市等方面的专题培训,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为企业上市创造有利条件。还积极为“专精特新”企业申请各类奖补资金。通过政策措施“组合拳”精准发力,目前渝北累计帮助149家企业获得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凭借其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面的优势,成为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劲、发展韧性十足、深耕工业基础领域,已成为助推渝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成为我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渝北将继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即将出台《渝北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二十一条》,每年安排一定财政预算用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差异化发展。
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吸引一批技术密集、增加值高的“专精特新”配套企业在渝北落地,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强本地培育,围绕“2+4+1”现代工业体系产业链,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进一步扩充“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培育库企业进行滚动发展、动态管理,每年扩充培育库企业50家以上。
此外,还将进一步梳理闲置资源,规划1—2个区域集群化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将闲置标准厂房低价或免费租用给“专精特新”企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