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重庆高新区大力推进危化企业“两单两卡”工作机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高新区大力推进危化企业“两单两卡”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26 企业 浏览:120

“遵规程、记参数、辨风险、查隐患……”“生命规则要牢记,风险管控掌全局……”空气化工产品(重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流利背出了岗位“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内容。他说,过去常因粗心忽略而造成岗位隐患,现在自己熟记了岗位职责和风险,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也更安全了。
在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以空气化工产品(重庆)有限公司、液化空气工业气体(重庆)有限公司等为试点,率先推行“两单两卡”工作机制。试点企业对重点岗位风险进行梳理辨识,形成岗位风险清单,并将风险清单编成易于记忆的顺口溜,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制定激励机制,并用于指导日常工作。
近日,重庆高新区在空气化工产品(重庆)有限公司召开危险化学品领域“两单两卡”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现场会,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重点行业门、辖区各镇街、有关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进行。在现场观摩阶段,企业相关负责人通过展板解说,向大家分享了“两单两卡”编制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效,向大家展示了企业如何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促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点、职责、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座谈交流阶段,应急管理局、重点行业部门分别围绕“两单两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推行‘两单两卡’,就是要打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神经末梢”。在持续推进危化企业“两单两卡”工作中,他们还将督促试点企业持续完善提升,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两单两卡”内容;继续发挥行业专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指导作用、各类宣传平台的舆论作用、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和“黑名单”制度的惩戒作用;并将从2022年起,向直管园内重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全面推行,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