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构建“四美”文明校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构建“四美”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教育 浏览:78

为充分展示九龙坡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开展了九龙坡区文明校园集中宣传活动。记者通过走访九龙坡区获得国家级、市区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展示文明校园风采,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高新实验一小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校园。近年来,高新实验一小以“创建文明和谐、美的校园”为目标,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该校围绕“建设美的校园、构建美的课程、培养美的教师、培育美的学生”四个维度,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活动为载体,促进师生共成长,构建了一个管理科学、安全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文明校园。
推动文化建设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文明友善是什么?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友善是路上相遇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这是高新实验一小一年级二班门口文化墙上同学们的作品,而这样的文明宣传遍布在高新实验一小的各个地方。沿着高新实验一小校门往前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侧的一座座名人雕塑,在同学们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让榜样的力量厚植于心。
学校还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每周集体朝会、每日午会、主题班队会进行全校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重庆高新实验一小德育副主任刘林凤介绍,学校非常注重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始终把文明和谐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校园改造、环境建设中,努力创建丰富健康的校园文化。
丰富活动载体让文明浸润校园
“想玩耍,操场下,莫乱抛,文明花……”每日晨读时间,高新一小的老师都会带领同学们诵读学校原创的“美的三字经”,既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又时时浸润学生、感染学生,于细微处激发学生向上、向美、文明、守礼。
此外,学校不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内容,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增光添彩。连日来,该校开展“文明创建你我同行五微进校园”系列活动,41名少先队员来到刘伯承故居参观,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慢慢领悟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该树立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品质。高新实验一小学生李明扬还作为红岩红领巾学院宣讲员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宣讲《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故事》。
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继续在全区各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