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綦江:家校联动 助力孩子成为“劳动模范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家校联动 助力孩子成为“劳动模范生”

发布时间:2022/06/07 教育 浏览:106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意味着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綦江区,不仅许多中小学校开设有劳动课程,孩子们在家的劳动教育也没落下。
“奏乐,敬礼!”近日,綦江区实验一小二年级1班正在开展“幸福我争先,劳动最光荣”主题中队活动。活动分为“我们身边的劳动者”“我是小小劳动者”“劳动技能大比拼”等环节。在班主任杨晓凤的带领下,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加油、加油”的鼓劲声此起彼伏,面对各种平凡的家务活儿,孩子们热情高涨。
杨晓凤认为,劳动应该从小抓起。“以前班里孩子常说,我今天回家帮爸爸做了什么,帮妈妈做了什么,他们一直认为在家里劳动都是帮家长做的。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明白,劳动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应该我们自己主动去做。不仅在家里应该这样,在学校也是如此。”
“妈妈,我榨的新鲜果汁,快来尝一尝!”刚参加完主题中队活动的屈羿霖,一回到家,就赶紧跑进厨房开始榨果汁,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接过儿子递上来的果汁,陈巧习惯性地夸奖了他。今年8岁的屈羿霖,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叠被子、洗衣服都不在话下。
屈羿霖说:“我已经8岁了,可以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扫地、做饭、洗衣服等。我觉得做这些事情不是在帮妈妈,而是在帮自己,这样长大了就能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也离不开父母的悉心教导。对于屈羿霖的教育,陈巧有着自己的想法。“孩子上学,书包、饭盒、水杯这些提的东西比较多,但是从学校出来,我看到很多爷爷奶奶直接就把孩子的书包给接过去替他们背了。我从来不会这样,我觉得这本来就是他自己的事情,应该他自己做,也算是一种劳动。”陈巧说,“做饭的时候,我也会让孩子帮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摘菜、洗菜、收拾桌子之类的。一起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俩一直在沟通、交流,相互都是快乐的。”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劳动教育的实施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一直在积极探索行动。不仅开展了以实践为主线的家政、烹饪、养殖等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还将学校的教育和家里的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劳动教育实效。”实验一小副校长龚华炯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劳动教育的研究,进一步拓展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学生劳动创造能力。
綦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注重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该区将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合力,确保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协同配合,探索出具有綦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