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花式带娃”让贤童乐享课后时光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花式带娃”让贤童乐享课后时光

发布时间:2022/04/11 教育 浏览:86

一张张“天宫课堂”科普手抄报、一幅幅描绘天空的绘画作品、一首首抒发航天梦的小诗……“天宫课堂”第二课之后,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的小贤童们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出对航天科技的爱。
在“双减”背景下,树人思贤小学抓住“减负提质”这一关键词,不断向着科技创新的道路前进。学校始终抓住培养贤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条主线,重视个性发展,挖掘才智潜能,减少死啃书本,走出教室,走进实验室,全方位、多渠道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通过三段式“花式带娃”,引导贤童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让每位贤童都能掌握1-2项特长技能,给生命赋能,为成长添彩。
做精做优科创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神州十三傲然游,中国巡天竞自由。举国欢腾飞行秀,全民赞叹航空牛。星空壮士轻松走,穹野英豪漫步留。厉害了,我的国!”在学习完“天宫课堂”第二课之后,树人思贤小学的小贤童有感而发,写下了这段为我国航天事业点赞的诗。
贤童们对航天科技的高昂热情,离不开树人思贤小学的科技创新教育。基于新时代“双减”背景,学校坚持“为贤童成长奠基”的理念,扎实有效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形成了“科技育人”的办学特色。
建校以来,学校常年设置航模课程、STEM课程、人工智能等课程,如今已开设40多门科技类校本课程;自主编写“科技馆课程大纲”“科技馆教材”“科技馆教案”等校本教材,开展“无土栽培”“崔博士课程”“小小科学家”等贴近贤童生活、符合贤童兴趣爱好、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和科技活动;每周五下午为科学“快乐时光课程”时间及科技兴趣小组活动时间,实行“走班制”教学,满足贤童个性发展的需要。一系列有效的教育创新策略,在校园上下形成一股浓厚的“科创”气氛。
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树人思贤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发展迅速,培养了一大批科技达人,每年都有近百名贤童在科技竞赛中获全国及市区级奖项,学校科技教育也获得多项市区级奖励和荣誉。
课后服务“亮起来”作业布置“活起来”
放学后,音乐教室里传来阵阵美妙歌声;书法室,“小书法家”们思考着如何下笔;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在悉心指导贤童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和足球的基本技能训练……在树人思贤小学,个性化课后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落实“双减”决策部署以来,树人思贤小学按照“作业辅导+特色课程+快乐时光”三段式课后服务体系全面开设课后服务,不仅打造了机器人、编程、机械等课后服务科创课程,还以特色课程、学生社团双轮驱动,开设英语剧、创意手工等110门特色服务课程,组建高尔夫、足球等学生社团22个,让每名贤童都能掌握1-2项特长技能。五年级二班贤童邓嘉懿说:“我最喜欢第三节的‘快乐时光’。我参加了口风琴社团,从一个音乐‘小白’开始,如今已经能吹出动听的《贝加尔湖畔》。”
除此之外,树人思贤小学在作业管理上也下足了功夫。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双减”要求控制作业时长总量,作业布置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做到精选、限量,不布置机械重复抄写作业。同时,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贤童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做好答疑辅导,绝大多数贤童在课后延时时段,就已完成书面作业。
树人思贤小学不断探索“减负增效”的有效举措,让贤童的课后作业及晚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广受师生家长好评。三年级老师操美林说:“‘双减’后,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贤童的状态‘变’了,他们的书面作业已经在学校完成,放学后可支配的课余时间充裕,可以参加更多提升自我的实践活动,现在的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自信。”
树人思贤小学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课后服务初见成效。今后,学校还将不断改进,为贤童提供更多具有实践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的延时服务活动,让教育有温度、有情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