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党建引领 重庆医药高专凝聚奋进力量 以培养仁心仁术的“白衣战士”为使命立德树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党建引领 重庆医药高专凝聚奋进力量 以培养仁心仁术的“白衣战士”为使命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12/20 教育 浏览:89

日前,由重庆市教委主办的2021年重庆市青少年微视频创作大赛结果公布。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选送的主题MV《少年》获得特等奖,另外还有两个作品获得二等奖,在全市所有高校中名列前茅。
这是重庆医药高专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该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特色,以培养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具有仁心仁术的白衣战士为使命,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深受好评。
形式创新
主题党课契合青年学生特点
“《少年》是由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自发组建团队,利用课余时间拍摄制作而成。”该作品的指导老师提到。MV《少年》以歌曲《少年》为背景,分别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聂荣臻元帅纪念馆进行取景拍摄。整个MV真实还原了医药高专学子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的精彩风貌,记录了他们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过程。
《少年》的参演学生百余人,整个拍摄制作过程中,演员的沟通、服装道具的整理、拍摄取景的安排等等方面都需要统筹协调,但同学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他们说,完成《少年》创作的过程,也是一次特别的学习。
该校类似的创新学习还有很多。比如把党课搬到舞台上,通过创新性的艺术授课模式,采用情景讲述、青春歌舞等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将声光电巧妙融合,举行主题党课,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又比如通过云上马拉松、定向越野等体育活动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学校还先后播放了《建党大业》《红海行动》等多部主旋律大片,近万名学生观影。
课程创新
将医学院校特色融入思政教育之中
重庆医药高专的办学目的是培养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高度认同,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科学严谨态度和良好团队精神,愿意全身心服务基层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优秀基层医护人员。
因此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上进行创新,一是全景体验式育人,以培育“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为核心,在理论教学中创设虚拟场景,概览一线医生工作全貌,学生课堂评价高;二是榜样典型化育人:精选优秀校友“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周月华、扎根基层优秀毕业生贾晓燕、优秀兼课教师“吴阶平全科医生奖”获得者钟宇等身边人身边事,化先进为榜样,化事迹为典型,拍摄纪录宣传片、创作主题微电影,用好课程思政天然“活教材”。据悉,该校正在建设“开放型数字化思政实训中心”和“健康教育中心”项目,将医学院校特色、健康教育特色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是全国第一家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专业直招士官生的医药卫生行业学校。据统计,在校期间,80%的士官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30多名同学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唐浩天等多名优秀士官生代表。
实事新招
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坚持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地坚持,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实事,要收到好的效果,还要有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重庆医药高专在这方面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从2011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理论宣讲、服务社区”为宗旨,利用自己的专业长处,坚持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传递社区“好声音”,成为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明星宣讲团”,深受群众好评。还比如该校的防艾宣讲团,成员主要从医技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创新运用小品、相声、漫画等形式向在线学生、社区居民普及防艾知识,截至目前已累计进行140余场宣讲,受众达78000余人次。护理学校联合红岩联线组建了红岩志愿服务队,结合自己的医学专业特色,通过知识讲解、问卷调查、实际体验等多种形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宣传急救专业知识,热情服务游客。临床医学院妇儿康复党支部书记程元辉老师带领她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志愿者们。
从2015年开始利用周末的课余时间,为困难家庭的患者提供义务康复服务,七年如一日,服务时长超过16万小时。有的患者家庭,他们每周要往返三个小时的车程上门服务。今年六一节,该校六名“妈妈”党员策划了一个温情十足的活动,她们对接3名来自綦江区瀛山学校的困难家庭小学生,带着“孩子们”各自完成了一个六一心愿。还比如广泛开展“三下乡”,送学送医送药送健康。中医学院党员教师深入石柱三益乡,服务当地群众近千人,其原创的“岐黄小子”logo形象标识度强,深受大家的喜爱。
该校办实事的另一大特色是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啃下“硬骨头”。比如就业是学生最关注的民生,学校党政齐抓共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制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计划,显著提高了毕业生求职成功率。针对学生反应强烈的夏天频繁停电无法使用空调问题,学校领导深入调研,工作人员在暑假放弃休息,冒着酷暑加班加点,完成了3200KVA低压配电增容建设,全部完成学校电网扩容工作。改造老校区,改善住宿条件。针对沙坪坝校区部分宿舍老旧的问题,学校下力气改造,拆除处置1400余间宿舍电扇并安装空调,维修了313间学生宿舍、71间教室及实训室。
开创新局
紧扣中心工作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做好党建这门“必修课”,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把稳思想之舵,扛起干事创业之责。
据悉,学校上下正在对照《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学校的各项高质量建设。同时,学校牵头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联盟,加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护理职教联盟,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保障落地落细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正如学校党委书记吴海峰所说,学校全体教职工鼓足干劲,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良好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