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南川:“五抓五促” 推动校内“减负”见实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南川:“五抓五促” 推动校内“减负”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1/22 教育 浏览:94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推进实施“双减”的决策部署,重庆市南川区通过“五抓五促”具体举措,推动校内“减负”见实效,校园管理、教学面貌一新。
抓政策落地
促方向引领
为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南川区组织专家深度研讨,先后召开8场“双减”专题工作会,强化政策学习,细化责任落实,深化调研调度。其次,南川区出台指导文件,对标出台“1+5”文件包(含《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十项规定》总文件和《南川区问课方案》《教学常规基本要求》等5个子文件)。在此基础之上,南川区也优化评价机制,以政策为方向,以减负为手段,以提质为目的,全区各校结合《重庆市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修正学校发展规划、优化师生评价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区在优化评价机制中创新引入第三方和家长评价机制,切实地将校园减负落实到位。
抓要素管理
促观念更新
据了解,南川区积极推进各项管理,重点严抓五项管理,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作业布置、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等五大要素管理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同时开辟南川区教委教育官微“双减在行动”专栏常态发布工作动态105条。另外,南川区积极引导观念更新,通过家长会、教师会、学生会等“三会”助力“双减”氛围营造,引导树立正确教育观,纠正应试竞争“跑马场”“不输起跑线”等偏差及短视化、功利化现象。
抓教学常规
促提质增效
在常态化问课上,优质提质,纵深推进区域课改,聚焦课堂变革,开展教师“三课联动”能力专项培训、“基于标准的教学”实践研究,落实区级、片区级跟踪问课821次,优化课堂教学范式97个。在常态化课堂考评上,南川区组织各学科优质课竞赛21次,营造南川区课堂大练兵、能力大比拼氛围,全员参与课堂验收,不仅锤炼了教学技能,更是提升了课堂效率。在常态化精简作业上,南川区开展“作业设计”大赛和作业展评,各校细化作业管理办法,创新形式,提高设计质量,强化作业指导,推选精品作业设计597篇,作业管理先进经验67篇,形成良好示范,全面提升作业育人实效。
抓课后服务
促能力提升
南川区铺开“一校一案”,印发南川区课后延时服务指导方案,65所学校“一校一案”,开设60余门“保底+特色”课程,创新开展“点餐式”“走课式”全覆盖课后服务,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及家长需求。目前,在“课后服务”普及上,南川区共有教师3884人、学生58197人参与,基本实现全覆盖,稳步化解“作业难、接送难、监管难”等问题,全面增强学生体音美劳能力。
抓常态督导
促机制长效
南川区落实督导常态化,把“双减”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考核工作“一号工程”,开展常态化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督导+“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组建督导领导小组及6个督导工作组,畅通24小时公开举报电话,开展全覆盖、全时段、全要素督查。并坚决整改,目前148人次督导学校86所(含村小、教学点),指出问题400余个,整改率100%,有效地促进机制的长足发展。
南川区在教育上积极改革,焕发教育新面貌,全面实现校内“减负”,推动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