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照见初心 唤醒沉睡的历史资源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照见初心 唤醒沉睡的历史资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新闻 浏览:137

走进九龙坡区档案局、九龙坡区档案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展览现场,犹如走进了一段段红色记忆,让人沉浸其中。
这是九龙坡档案人用档案史料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辖区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彰显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独特作用的又一重要活动。
提到档案馆,很多人会感到陌生,甚至认为“这里是查资料,做学术研究”的地方,和个人关系不大,“国际档案日”前夕,记者走进这里,为大家揭开这个“超级资料库”的神秘面纱。
便民服务民生档案1分钟可查
6月6日上午,九龙坡区红狮大道8号,九龙坡区档案馆迎来了第一位办事的市民。
在一楼的大厅,家住石桥铺街道的54岁居民张春芳(化名)来办理业务。她想查询很多年前的离婚档案,证明自己无子女,可以享受相关政策。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约1分钟,张女士的档案被查询到。“要是没有这份资料,我就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张女士说。
像张女士这样在九龙坡区档案馆帮助下解决切身利益问题的市民还有很多。九龙坡区档案馆业务科负责人介绍,普通市民,如果要查询相关的档案,可以凭个人有效证件到档案馆查询。现在馆藏档案涉及民生的,有婚姻档案、人事档案、计生档案、土地确权档案等。
据统计,2021年全年,九龙坡区档案馆共接待查档市民1730人次,为他们查询复印档案,利用档案2213卷次,为市民享受相关政策提供了有效的、重要的依据。
除了电话咨询,九龙坡区档案馆还提供跨馆联查等查档服务,为群众提供查阅、调取档案等便利举措,流程高效、便捷,有效破解查档“难题”。
兰台担当与时俱进馆藏春秋
“你想了解的九龙坡,大约都在这里了。”在九龙坡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二楼的一扇大门被推开——约三四百平方米面积的库房映入眼帘,三大间屋子,占满二楼的大半楼层。
这只是九龙坡档案的冰山一角。九龙坡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其他地方还有几百平方米的库房,等待新馆建成,一并回归馆内。
库房内密集的档案架上,整齐摆放着一叠叠档案资料,无酸纸档案盒背脊上标了卷宗号,写明了档案日期、保管期限等。小到一份份文件,大到一套套丛书,这里都有收藏,记录着九龙坡的历史脉络,连接着九龙坡的过去与未来。
打开看,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有的是已经撤销改制企业的资料,有的是历史遗留下的老档案,还有散发陈年油墨味的地方志。
除了档案,还有单位和私人捐赠的藏书,最大一套书籍是区政协捐赠的《九龙文史》系列丛书(1-28辑),这套丛书被誉为九龙坡“四库全书”,由九龙坡区政协组织编纂历时35年,从1986年第一辑到2021年的第28辑,涵盖了近百年来与九龙坡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方方面面,较全面地反映了九龙坡的发展进程。
走进最里面一间库房,就是九龙坡区档案馆的信息中心——数字机房。
信息科负责人指着窗前的机柜解释:“这是机房里的大数据库,简单来说,就是把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化的档案信息,形成一个档案信息库。”
据介绍,目前九龙坡区正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积极开展移交进馆档案数字化指导工作,深入推进区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2021年全年九龙坡区档案馆完成馆藏档案案卷级目录5589卷,卷内目录143471条,图像数字化374984页。
创新育人活化红色档案故事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九龙坡区档案局、九龙坡区档案馆不仅致力于厚植城市文化基因,还以档案故事存史资政育人,进行“个性化”创新及输出,让爱党爱国教育活起来。
2021年9月1日,《赤心绣旗报党恩》档案故事被搬上了市档案局、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主办的“百年追梦人”线下宣讲活动全市教育行业第一站——育才中学“开学第一课”的舞台。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档案故事通过现场讲述和校内直播的方式,面向全体师生进行宣讲,让青少年感受档案中的红色记忆,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志向。
“‘红岩’这段历史也许已经远去,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这种不折不挠、无私奉献、宁死不屈的精神却永不过时……”这是去年7月,北京市古城中学初一年级“《红岩》背后的‘红岩’”专题云讲座的一幕,在“红岩”故事发生地的重庆,九龙坡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以一段声情并茂的讲述,将师生们思绪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这是九龙坡区档案馆深挖自身资源,让厚重档案进入教育课堂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坐落于九龙美术半岛的九龙坡区档案馆新馆已启动建设。
建成后的新馆,由查阅大厅、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开放档案目录室、控制使用档案目录室、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厅等组成。档案库房建筑面积达7800平方米,由纸质档案库、音像档案库、电子档案库、实物档案库、图书资料库及其他特殊载体档案库等组成,设计馆藏总量为150万卷。
届时,新馆将配备先进的消防设施和恒温恒湿空调系统,建立健全安全高效的档案信息化系统,营造优良舒适的档案查询环境,进一步确保档案安全,并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利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