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城市更新中的劳动三村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城市更新中的劳动三村

发布时间:2022/05/10 新闻 浏览:121

“幸福”是什么?在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劳动三村社区,居民们对“幸福”有着共同的理解:美好生活源于“建设”,幸福家园“劳动”创造。
随着劳动三村城市有机更新工程的推进,居民们的幸福感正在与日俱增。
幸福之变:
为老旧小区“疗伤”
87岁的胥大秀,一大早便下了楼,和买菜回来的老姐妹们在楼下坐着唠嗑,成了老太太现在每天最大的快乐源泉。
这种画面,此前是不敢想的。因为小区陈旧且设施不齐,街坊邻居平时想要聚着聊天,都只得到远一点的兴胜路,那里的黄葛树下有几张便民椅。小区里虽多是老熟人,却常常行色匆匆,交流也渐渐少了。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胥大秀更是一度不愿下楼。
劳动三村社区是“百年兵工厂”——建设厂家属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设施老旧不齐,居民生活十分不便。
2020年11月,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劳动三村率先在全国采用PPP模式,启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工程,2021年被纳入全区城市有机更新重点社区。今年,劳动三村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更被列为了全区“四轮驱动”战略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改造共涉及20栋楼,45个单元、1145户,面积7.8万平方米,投资约4000万元。
一年多的时间,社区如同经历了一次“大整容”,从全新的小型运动场、社区食堂、社区游园、立体停车楼,到细微处的闲置荒地再利用、院坝晾衣架设计、楼道折叠椅设置、带有缓降功能的定制垃圾分类桶,再到现代物业管理的引入……这些,对于多年体会老旧小区不便的居民来说,生活就像迎来了重生。
“我们12栋老年人特别多,没有电梯都不想下楼。现在我们每隔一层楼都安了休息椅,楼下还修了这么漂亮的露台,凳子又宽又稳。我真的好久没和姊妹伙这么聊天了,高兴!”胥大秀激动地说。
走进劳动三村,一步一景,处处融入了以“建设厂历史文化+老重庆属地文化”为主题的元素,在城市更新中再现劳动三村的文化记忆。
“芳华墙”,通过国之重器、蜕变与新生、民族复兴三个版块的内容,讲述了建设厂的发展历史。一切都在呼应着居民们的文化根脉:美好生活源于“建设”,幸福家园“劳动”创造。
氛围有了,社区的精气神也跟着起来了。
今年春节,居民们在全新的运动场,一起庆祝新环境改造后的第一个春节,大伙儿载歌载舞,老少同乐,一起动手写春联、包饺子、贴福字。劳动三村居民的自信、和睦与发自心底的快乐,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报道,央视甚至将春节特别直播节目的现场选在了这里。
幸福之延伸:
老旧小区的诗与远方
为了更好地提升居民幸福生活体验,社区正在建设的红色驿站,将成为集成多种功能的社区服务前沿阵地。驿站将设置智慧化综合服务点、党员文化室、人才之家、建设学苑、群团服务站、心理咨询室、儿童之家等功能区,满足居民各种需求。红色驿站,将通过党建引领凝魂聚能,为居民切实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筑牢保障。
据统计,劳动三村城市有机更新工程,目前初步实现了“五一共治”的成果,即:政企联合,老旧改管一体化;党建联建,红色物业一面旗;支部联线,社会治理一张网;部门联动,民生问题一单清;党群联心,邻里互助一家亲。
国家发改委已将劳动三村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全国推广样板,住建部也将其列入了全国第四批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