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工业经济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工业经济

发布时间:2022/04/26 新闻 浏览:109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7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幅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一季度重庆工业经济“成绩单”。“在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基础上,重庆市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并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22日,市经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称。
这六大专项行动包括保链稳链专项行动、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软件产业振兴专项行动、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
保链稳链,是此次六大专项行动的重点。此前,重庆市通过启动领军(链主)企业、“双百企业”等重点工业企业问题快报快办机制,发现在首批收集的500余个问题中,超过95%与物流运输、供应商停产等供应链问题相关。为疏通卡点堵点、保障畅通循环,市经信委利用工信部“白名单”制度加快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并会同交通部门为企业争取物流通行证。在保链稳链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将搭建汽车和电子行业保链稳链专班,实施领军(链主)企业“一企一组”“一链一策”,闭环管理、分级分类推动供应链问题解决。同时,通过搭建供应链供需对接平台,引导企业抓配套替代,抓产品和技术备份,抓本地融通发展,抓补链延链招商,推动产业链配套多元化。
技术改造是增加有效投资、促进工业经济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将以“真金白银”政策措施为引领,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热情,促进企业扩大再投资和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引导市内产业有序转移和中小企业入园升级发展,壮大全市技术改造投资规模,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增效益添加动力。
软件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将聚焦汽车软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软件、信息安全软件、新兴技术软件等重点领域,推动全市走出一条“软件+制造”特色发展之路。目前,重庆市已着手在主城中心城区及新区摸排、收储一批闲置楼宇资源,拟优惠租用给软件企业入驻,同时围绕软件园区建设、软件人才引培、应用场景开放、产业生态培育等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将编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清单,对企业经营现状、公司治理、研发实力、市占率等精准“画像”,量身定制“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等金融产品,探索建立重点技改项目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推进抵押增值贷款试点。同时引导企业用好渝企金服、渝快融、信易贷等融资服务平台,形成市区联动、政银企互动、线上线下连通,建立常态化融资需求摸排、投融资需求对接,并组织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对融资需求档案库实现“动态清零”。
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将突出抓好全市迎峰度夏电力统筹协调调度。电源侧方面,统筹全市主力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外购电资源、外购电通道,实现“一张网”顶峰出力,统筹主力火电和地网电厂电煤采购、运输和储备,实现“全链条”有序管理;需求侧方面,将在全市抓好重点高耗能负荷企业统一调度,度夏高峰时段统一“降荷运行”。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则是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该项行动将通过市区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具体而言,即通过“一平台对接”、“一本账管理”和“一封函协调”等,推动企业困难问题收集、解决、反馈、评价等环节紧密相扣、闭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