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綦江:点亮星光 助残逐梦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点亮星光 助残逐梦

发布时间:2022/04/15 新闻 浏览:105

为了让广大残疾人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綦江区大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工作,残疾人基本需求及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融入社会发展、生活质量改善、共享改革成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在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乐淘淘陶艺教室里,范世波正跟着美术教师朱智容创作陶艺作品。
“学校从2019年开设陶艺课,我发现这个孩子对泥土有天生的感情。他拿到泥土过后,捏雕、泥板造型、拉胚造型……能够很认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范世波,朱智容满意地说。
范世波今年24岁,从小失聪的他,已在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近10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逐渐爱上陶艺。去年11月,范世波创作的陶艺作品《秋色满园》荣获2021年首届微笑计划残疾人陶艺文创产品选拔赛优秀作品。同时,他也收获了“陶艺小将”称号。范世波还有个梦想:用自己的陶艺技能,养活自己和家人。
除了陶艺,范世波还喜欢旱地冰壶。为了助力冬奥,2019年,重庆市残联在全市推广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同年9月,綦江区成立了残疾人旱地冰壶队。范世波积极申请加入,成为了听力组的一名替补队员。经过两年多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他现在已经成长为听力组的队长,并于2021年11月带领队员在重庆市残疾人旱地冰壶联赛分站赛上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学校的残疾人绘画、陶艺等文创作品,在全市同类作品中取得佳绩,得到较高的认可。”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傅国强说,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加大对基地的投入,发掘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大的展示平台。
在位于綦江区通惠街道的一家盲人按摩店里,盲人医疗按摩师赵平正在给顾客按摩。
今年30岁的赵平是三角镇乐升坪村人,1岁时因药物使用不当而失明,四处求医无果。父母将他送到重庆一所特殊教育机构学习。2017年,赵平从长春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广东打工。2019年,他和同是盲人医疗按摩师的张流丹相恋成婚,婚后回到綦江办起了盲人按摩店。
赵平的按摩店才开张不久,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綦江区残联的帮扶下,夫妻二人接受了进一步的技能培训,凭借着专业和踏实,赢得了越来越多顾客的信赖,店里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高峰期时甚至还需要等位。2021年11月,他们又开了一家分店。
“创业虽说很辛苦,但是坚持下去,路就会越走越宽,我相信事业会越来越好。”赵平说,想在綦江开5至8家店,帮助更多盲人就近就业,让他们生活得越来越好。
綦江区残联副理事长张灵表示,接下来,将联合各方力量,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落实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发展规划和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