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群防“小队伍”释放社会治理“大能量”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群防“小队伍”释放社会治理“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3/22 新闻 浏览:86

“生意失败后,也不知道能再干点什么,就这样成了待业中年,整个人都变得很消极,是这份工作改变了我的状态。”在渝中区朝天门街道永宁巷步道上,47岁的陈雷向记者回忆起五六年前的自己。此时的他,正穿着群防队员服装开展治安巡逻,看到居民提着大包小包登步道,赶忙上前帮忙。
从朝天门街道的居民,到朝天门片区的“守护人”,陈雷说,这份工作给他带去的不仅是自信心,更是一份成就感。用陈雷的话说,就是“干的事情越多,身上的责任越重,大家的信任,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群防队员“变身”社区“多能手”
下午5点多钟,朝天门片区的小学校陆续放学。陈雷和队员们来到人和街(鼓楼)小学,在校门外拉起警戒线,面向校门一字排开站立,协助学校维持放学秩序。
“参与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段的值守,这只是我们工作职责任务之一。”陈雷说,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入户工作,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要安全设施设备的巡检打卡,治安巡逻防范,安全提示喊话,以及重大治安、生产安全、灾害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如今都是群防队员的职责任务。
“我们现在分为白班、夜班、机动队。上班时间至少要把辖区走两遍,虽然是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但辖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多,只能靠双腿走,微信步数轻松上万。”陈雷说,刚开始工作时他直呼“吃不消”,现在也慢慢就习惯了。“以前没干这份工作的时候不了解,干了这份工作后才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的的确确在为老百姓着想、在为老百姓办事,我能从‘无业中年’变成‘群防队员’就是个例子。”
“以变应变”打开社会治理新局面
群防队员的职责转变也给居民们带来了更多安全感,这份“安全感”是每一次突发情况时的“在现场”和“在行动”凝聚而成。居民家中有黑烟冒出,夜间巡逻的群防队员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应急措施;校园外水管爆裂,群防队员立刻赶至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市民“小心通行”;大树倒塌,造成辖区道路堵塞,群防队员协助相关部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排除障碍……
今年,朝天门街道将群防力量注入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了群防队伍建设,优化了群防队伍管理机制,赋予了群防队员更多的职责任务,让全街群防队员们更有可为。
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治安形势的好转,让群防队伍的‘用武之地’越发减少。新形势下,为了能更好发挥辖区群防队伍的力量,街道转变了群防队伍的职责,从以治安防范为主转变为了以服务社区、发现隐患为主,开创了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