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丰都:让新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丰都:让新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3/14 新闻 浏览:85

3月11日傍晚,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村民张茂萤正和十几名妇女围坐一起,学习包鸾竹席的编织技艺。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夜校”编织课正在进行。
“巾帼夜校”是丰都县针对妇幼困难群体开办的全民艺术普及学校。近年来,丰都县将理论宣讲、文化下乡、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点单丰富精神文明生活
在包鸾镇“巾帼夜校”课堂上,张茂萤手持竹篾,流利地对格、送篾、打压,只听“唰”的一声,一根细长的竹篾便紧紧嵌入席面。
包鸾竹席是丰都传统特色手工艺品,用麻竹编织而成。随着年代的久远,村里会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已不多。
去年9月,乡镇干部端着折叠椅来到村民中间,鼓励大家给“巾帼夜校”提建议。张茂萤第一个站起来,提出了开设编织课程的想法。
镇里将建议向上反馈,很快,相关部门便有了回应。在县、镇两级部门的配合下,夜校寻找到专业老师,开办了每周一期的竹席编织课堂。
“以‘巾帼夜校’为载体,我们整合教育、工会等各方资源,通过群众点单、政府埋单的形式,推动艺术教育进社区、进乡村。”丰都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丰都“巾帼夜校”依托县文化馆设立了总校,并在29个乡镇设立了分校,开设了合唱班、书法班、编织技艺等10余门培训课程,不断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生活。
创新宣讲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啥?有哪些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全国两会刚结束,丰都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宣讲队成员冉靓文便忙着在网上查找资料,为接下来的两会宣讲做准备。
近年来,丰都县围绕“小板凳”讲“大道理”,成立了县委宣讲团、“初心”“六进”宣讲队等80支宣讲队伍,深入农村、走进社区,以大白话、小故事讲好党的大政方针、法律知识、先进典型故事等。
通过创新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更深入人心,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冉靓文还记得,去年底,她跟随“六进”宣讲队到虎威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彼时,村民杨梅刚返乡创业养鸡,对未来还很迷茫。如今,冉靓文得知杨梅已是当地养鸡大户,今年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很是欣慰。
“六中全会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这是年轻人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呀。”冉靓文围绕全会精神,不断鼓励杨梅,帮她树立产业发展的信心。
通过广泛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丰都县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
积分兑换树立文明新风尚
几天前,丰都三建乡,村民罗素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免费领到了一桶油和一袋大米。
“我在社区做的‘好事’都记在这里了。”罗素芳拿出积分卡,在终端机上轻轻一刷,电脑上立刻显示:主动打扫街道卫生,积2分;邻里融洽,积2分;不操办不参与无事酒,积2分……这些积分让罗素芳兑换到了想要的生活用品。
这几年,丰都县将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县农村推进“文明积分”兑换服务。村民们参与乡风文明、农村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新文明实践,即可获取积分,用以兑换生活用品。
罗素芳所在的廖家坝社区是三建乡场镇所在地。“过去,场镇街道垃圾遍地,许多居民都爱随手乱扔。”罗素芳说,社区推出“文明积分”兑换服务后,如今的廖家坝社区,不仅街道整洁了,环境更美了,乡亲们的观念更从“要我文明”变为了“我要文明”。
目前,丰都县已建立起85个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点,通过一次次积分兑换,让村民们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推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