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获巴黎设计金奖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获巴黎设计金奖

发布时间:2022/02/15 新闻 浏览:117

周末,重庆主城区迎来晴好天气,市民和游客纷纷来到大渡口区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享受冬日暖阳。
今年2月,由林同棪国际园林事业部设计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项目”从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的金奖殊荣。
步道的起点是大渡口区建桥大道铂桥路,走500米就能到达义渡公园。步道在公园里以“心”形绕一圈后,又以步道桥的形式跨过快速路,而后呈“Z”形下坡,串联起正在建设中的儿童公园以及义渡古镇。目前,一期1.5公里主线已经建成投用。
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是重庆市政府规划的60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之一,占地面积约78.8万㎡,位于老重钢崖线附近,西临钢花路、东临长江、南起建桥大道、北至南大干道,跨越重钢厂区旧址崖线区域,项目全长约22公里,分期建设。
巴黎设计奖是一项具备全球性和多元文化包容性的国际赛事大奖,在建筑、室内、景观、产品和平面设计等专业领域有极强的专业性。
“重庆的山水相融,地势高差给了我们极大的创作空间。”该项目负责人、林同棪国际(中国)园林事业部总经理杨静说,大渡口城市建成区与滨江路之间最高有60多米的落差,而且很多旅游资源都零星分布在此,市民要到滨江路需绕行很长距离。“我们这个设计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发挥慢行步道的通行功能,它把城市建设区域和滨江零星分布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把老工业区与山城特色相结合,骑行、步行贯通于一体,方便市民从任意地方通过步道到达江边以及各个旅游点。”
林同棪国际(中国)设计师朱丽是该项目的设计负责人,她认为这个项目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没有一步梯坎,主线全部能骑自行车,并且主线步道宽为4米,遇到突发情况方便车辆进入。”
朱丽说,团队进行项目设计时,按照“一带三环”的策划思路,经过了大量的走访踏勘,挖掘步道沿线的文化底蕴。一带指的是步道主线,在主入口的基础上,设置各类出入口24个,连通九宫庙商圈、葛老溪片区和两江四岸的滨江沿线三个片区。
“在前期调研时,我们发现当地老百姓对‘重钢’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们特别在步道上通过雕塑、绘画等方式展现重钢文化,比如放一些机床以及通过文字讲述重钢历史。”朱丽说,步道选择灰色和红色也有讲究。灰色代表沉稳,红色代表活力,红色也象征了重庆的红色文化,同时与大渡口城市的整体色调相契合。
据大渡口发布消息,目前,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二期正在施工,今年内有望开放,届时市民可通过步道直达工业博物馆。未来,步道还将串联起长江艺术湾区,助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