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 这对夫妻当选重庆“最美家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 这对夫妻当选重庆“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2/01/18 新闻 浏览:88

“正是因为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我才能够安心在非洲这片热土上为维和事业做贡献。作为一名维和警察,我身上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虽然错过很多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但我知道,妻子一定会理解的。”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前夕,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副所长张豪收到一份最好的节日礼物——“重庆十大最美家庭”的奖牌和证书,这名维和精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卫士+园丁”,这对夫妻好优秀
自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豪一直勤奋工作,踏实上进,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15年,张豪担任二郎派出所副所长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以实现以党建促业务的新模式,主动发挥经验特长,为二郎派出所成为全市“党建示范基地”和首批“枫桥式派出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而张豪的妻子周婷婷是一名中学教师,在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出于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课程,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通过把心理学知识和教学经验相结合,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工作经验被收录至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知名心理学家潘幸知主编的专著中。
异国他乡展现中国警察担当
2019年12月,张豪通过了联合国选拔,顺利成为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前往南苏丹维和一年。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任务期间,张豪参加各类巡逻、抓捕、执勤等各类任务200余次,处理各类案件40余件,抓获各类嫌疑人22名,救助当地群众100余人次,撰写各类公文报告50余份,无一起投诉。他发扬中国警察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勤于钻研的精神,率先报名去当时形势动荡复杂的苏丹边境警察局支援工作。配合世界粮食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联合国职能部门圆满完成了物资发放、安全保卫等多项任务,收到战区领导的亲笔致谢信,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年下来,在张豪负责的区域内,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民众防疫意识不断加强,疫情情况不断好转。
成就“维和梦”家庭做后盾
维和任务执行得好,可外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出发非洲前,张豪的妻子怀孕了,高兴又不知所措,是他那段时间的真实写照。
张豪去到了妻子的辽宁老家,与岳父岳母当面沟通,二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持。“过去我们在国际社会中饱受欺凌,现在我们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那些窘迫艰苦的人民。”张豪对妻子如此说道。面临国家派遣和家庭难题,周婷婷毅然决定做丈夫的坚强后盾,支持张豪为国出征。此后由于疫情蔓延,航班断绝,整整一年张豪都没能回家探亲,周婷婷独自一人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
周婷婷说,那段时间她跟丈夫只能靠短信联系,要是思念孩子了,她就拍个视频发到丈夫的邮箱,张豪闲暇时到办公室里才能下载观看,聊以慰藉相思之情。
张豪说,在南苏丹的成绩单有一半都得归功于妻子和家庭。
他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她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无私的警嫂。自2016年底结婚伊始,张豪和周婷婷二人就约定了“互勉互助,勤学报国,先国后家”的治家理念。如今,他们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发展贡献光和热,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新年伊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揭晓了“重庆十大最美家庭”,张豪、周婷婷家庭光荣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