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卫生院医生张琪:“我想留在基层为乡亲们看一辈子病”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卫生院医生张琪:“我想留在基层为乡亲们看一辈子病”

发布时间:2021/12/23 新闻 浏览:120

“我想留在基层为乡亲们看一辈子病,因为他们待我如同亲人一般温暖。”在12月19日晚播出的2021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上,张琪接过“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荣誉证书时,说出了她的愿望。
5年前,22岁的张琪大学毕业,通过“三支一扶”招募来到合川区古楼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基层医生。虽然来之前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可卫生院的条件却比张琪想象中更艰苦。最让她苦恼的是,基层群众健康意识较薄弱,不少人不愿看病,也不愿接受检查。“不少村民对政策不了解,担心花钱多,不敢看病。”张琪坦言,加上自己年轻,乡亲们不相信她这个初来乍到的女娃。
没过多久,张琪接诊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陈明。经过问诊,张琪为陈大爷开了药,可陈大爷的病却反反复复,不见好转。在张琪的反复询问下,才发现原来陈大爷担心药价贵,并未按时按量吃药,导致病情反复。“这怎么行呢?”张琪板起脸“批评”了老人,同时又了解了相关报销政策,为老人办理了特病。在张琪的监督下,陈大爷按时服药,病情得到了控制。
为了让乡亲们了解相关政策,张琪挨家挨户巡诊,给乡亲们宣传政策、检查身体等。渐渐地,越来越多村民接受了张琪,张琪也收获了更多信任和认可。村民们都说:“张医生是个好医生,多亏了她!”
2018年,在“三支一扶”两年期满以后,张琪有了调去上级医院的机会,而她却选择留了下来,继续做一名基层医生。
“基层缺医生,所以我愿意留在基层。”张琪说,这几年,乡亲们的健康意识有了很大提升,这是她最欣慰的事情。“古楼镇是我心里的小小世界,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守护乡亲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