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用审批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用审批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

发布时间:2021/12/22 新闻 浏览:95

累计跟踪服务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29个,审批环节由32个压减到9个,办理时限由190天缩短至37.5天,申报材料由72份减至17份,现场勘查由9次减至3次,发生费用由20.6%减少至1%左右……这是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交出的答卷。
手续办理仅花37天节省279万
2021年11月2日,重庆优梦建筑租赁有限公司在九龙坡区陶家镇投资建设的“优梦建筑陶家基地”取得了不动产权证,项目从立项用地到投产使用勘察、施工图设计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全流程手续办理时间仅花了37天。作为全区首个全流程享受小型低风险优惠政策的项目,手续办理方面共花费9万左右,如按照一般建设项目办理程序,相关费用约288万。
“改革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节省时间,真正把‘减费用、减时间’落到了实处。”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大厅内,企业周先生代表激动地竖起大拇指。
手续办理减时间服务民生提质量
两个“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前,市民正参照《办事一指通》填写申请表格。记者注意到,简单一页纸上,清晰罗列了从立项用地到产权办理所需全部办事材料,办事群众只需按照提示填报申报材料就能够完成审批,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窗口已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联合审批,前台统一出件,一窗办结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不便前往现场办理的市民,可直接登录“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进行办理,线上线下融通服务,一网通办。
“我们全面收集符合条件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库和台账,安排专人跟踪辅导,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希望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减手续、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的改革目标,九龙坡豁免了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竣工验收环节只需办理竣工规划核实,且与不动产权证合并办理,供排水接入实行“三零”服务,规划用地许可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手续等免予办理。在2020年实行的工程勘察费和施工图审查费由政府购买服务基础上,2021年又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改为由主管部门进行事后质量检查。改革事项材料、表单、流程逐一梳理优化,形成联审联办新流程。
下一步,九龙坡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探索小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审批,加强跟踪指导、靠前服务,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