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年来 为国家培养人才20余万名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年来 为国家培养人才20余万名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闻 浏览:118

12月12日,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该校1970届校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大会并讲话。
原交通部部长、重庆原市委书记黄镇东,原交通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胡希捷,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熊雪,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屈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等出席大会。
1951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家决定修建川藏公路,建设大西南。
在地形复杂的西南地区做好交通建设绝非易事,1951年深秋,重庆交通大学的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诞生了。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西南公路管理局局长穰明德即是重庆交通大学首任校长。从此,“两路”(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精神,成为重庆交通大学一直秉承的办学精神。
70年的办学历程中,20余万名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不少人成长为行业翘楚,在山区桥隧、生态航道、轨道装备、沙漠治理、绿色航空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该校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40余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解决了世界上最大跨拱桥、最大跨梁桥、最大跨石拱桥等桥梁隧道建设运维关键核心技术;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长江、珠江流域70%以上的航道试验,处于世界内河航道研究第一梯队;培养出以郑皆连、王海怀、孟凡超、武憼民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
刘晓峰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他回忆了自己在母校读书和生活的时光,希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母校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早日建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大会上,黄镇东、胡希捷、翁孟勇向学校捐赠了《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国家重大工程档案》《中国水运史》《中国内河通航建筑物》等书籍。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长江航道局等12家单位与学校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