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长江畔 睦和村民宿有了升级版 水利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办实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长江畔 睦和村民宿有了升级版 水利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06 新闻 浏览:102

11月28日,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彭家院,村民刘永春正在贴地砖,为12月份民宿开业做准备。
睦和村位于长江南岸,是三峡工程移民村。今年,水利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解决睦和村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精准实施了饮水管网改造、房屋安全隐患整治、风貌改造以及道路整治等项目,并于近期陆续完工。
以此为契机,刘永春所居住的彭家院,成为当地着力打造的“民宿街”。12月份,睦和村的“民宿街”就要开街了!
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三峡工程移民搬迁以来,睦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展荔枝、龙眼、柑橘、枇杷等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柑橘的四季乡村旅游格局。全村在家的村民家家种果树、户户搞产业,产出的水果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今年,睦和村还成为涪陵区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
村里的乡村旅游起步了,但大家赚钱的门路仍主要靠卖水果,村里的星级农家乐和民宿并不多。去年年底,睦和村动员彭家院居民点的村民们先行先试,将房屋改造成民宿,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
彭家院居民点的40多户居民都是后靠搬迁至此,居民房屋、供水管网等已有20多年历史。特别是供水管网,修建年代较早,加上长期暴露在外,风吹日晒导致老化,夏天时常爆管导致停水,加上过去自建的房屋外观普通,即使内部按照民宿式样装修,仍不足以吸引游客留宿,发展乡村旅游存在“硬件”上的不足。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水利部结合当地群众需求,把睦和村饮水管网改造、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及风貌改造和道路整治项目,列入水利部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精心组织、打表推进。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39万元,改造农村供水主管6300米,分支管11900米;完成房屋安全隐患整治590户,18.3万平方米;完成道路油化7公里,整治公路段挡墙21米。
如今的睦和村,主干道从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不时有自驾前来的车辆穿行其间。过去裸露在外的供水管网已全部下地,村民们用上了稳定的自来水。在乡村旅游聚居点,村民的房屋已统一成了琉璃瓦、斜屋面、花格窗……具有浓郁的巴渝民宿特色。
基础设施的改善激发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刘家奇介绍,自该项目实施以来,睦和村新办星级农家乐4家、家庭民宿18户。其中,刘永春所住的彭家院,就有家庭民宿10多户。12月份,睦和村将举办一年一度的“柑橘节”,到时,彭家院的“民宿街”也要开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