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促就业 优化服务惠民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促就业 优化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1/25 新闻 浏览:121

多措并举助居民家门口就业
几年前,失业在家的匡安东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他能实现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
“那时候我虽然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一没充裕的资金,二没找到明确的方向,心中很没底。”匡安东说,有次他到社区咨询创业的相关政策,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他有创业的意向后,便十分热情地帮助他走上创业的路。
在社区的帮助下,他租赁了门店,办理了餐饮许可执照,还招聘了员工、办理了健康证,并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
“然而生意刚上路,就撞上了疫情。”匡安东说,这时候街道社区又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自己申请了相关补贴,如今生意渐渐有了起色,日子也越过越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杨家坪街道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多举措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辖区居民想找工作又缺少技能,怎么办?街道免费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居民尤其是就业困难群体学习美容美发、中西式烹饪、服装裁剪等方面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
居民想创业却缺少资金,怎么办?街道每年都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居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缓解他们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辖区企业遇到招工难,怎么办?街道定期走访企业,收集岗位需求,并适时举办招聘会,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双向对接桥梁。“今年春节后,一些辖区企业遇到用工荒,我们立刻在九龙广场、人才联盟平台等地举办了几场现场招聘会,有近200人通过招聘找到工作。”杨家坪街道社保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11月,杨家坪街道今年新增就业4516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7场次,培训1641人。为10名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420万元,为151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99.44万元,为735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共计704万。
优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张奶奶,请把脸对准识别框,认证很快就会成功了。”11月17日,在杨家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张奶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城乡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年审,整个办理过程不到3分钟,张奶奶觉得十分方便。
今年10月,随着重庆市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上线,杨家坪街道社保所对社保业务的经办模式和流程进行了优化升级。
“以前我们的经办模式是按业务大类划分窗口,大多数业务既在前台受理,也在前台当场办理,办事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如果参保人要申办不同类型的业务,还需要重新排队。”工作人员介绍,新系统上线运行后,业务经办岗位设置为受理岗、办理岗和复核岗,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只需在一个受理窗口即可申办所有社保业务,前台综合柜员一窗受理业务后,完成主要信息录入和档案扫描采集,再通过系统将业务推送至后台办理,从而大大减少每笔业务的窗口占用时间,有效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同时,新的社保经办模式,打破了业务办理的属地限制,对目前可实现“全渝通办”的所有业务实行“全渝受理、属地办理”,这意味着市民无论原参保地在全市哪个区县,都可以在杨家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申办相关业务,业务受理完成后将由系统自动分配到业务归属地经办机构进行后续办理。
据了解,优化升级后的社保窗口可办理94项业务,其中,城保参保单位人员增减、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人员增减、单位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工伤项目参保缴费证明打印、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12项业务可以现场“即时办”。城保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登记、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登记(含职业年金)、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加(含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减少(含职业年金)、非全日制用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居保养老待遇发放账户维护、居保养老待遇暂停等14项业务承诺60分钟“快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