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11/17 新闻 浏览:103

“这么早就买完菜了呀?”“随便买了点。”渝中区朝天门街道西三街绿优鲜农贸市场外,居民张婆婆刚坐进亭廊,就看到邻居靳女士拿着一把小白菜,提着一袋土豆和番茄从市场出来,连忙招呼她坐下唠嗑。
而就在今年年前,这种唠嗑是断然不会出现在菜市场门口的,当时,这里是摩托车的“自由停车场”和农贸市场货物的“临时堆放站”,一片狼藉,市民买完菜都是三步并两步地赶紧离开。
今年,渝中区朝天门街道启动解放东路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这处城市“边角料”变身成小广场,大伙儿的脚步逐步慢了下来,走累的时候就坐下来歇歇脚,与邻里聊聊生活琐事。
“以前说到西三街,哪个不说脏乱差,现在不一样咯!”短短一句话,居民说的是改变,道的是幸福。
“面子”变美
西三街“地盘”不大,却挤下了多个农贸市场,周边5栋居民楼“清一色”的“高龄”,住的多是老渝中和租赁户。市场的存在加上岁月的“留痕”,让西三街格外脏乱。
“不要说想找个地方坐下来了,连进进出出都要很注意,道路坑坑洼洼,还常年湿滑,占道停车屡禁不止,有时候进入菜市场得侧着身子避让车辆。每次来买菜,都想‘速战速决’。”如今,靳女士脚下是新铺装的道路,坐的是木色亭廊,不远处是树池里的新绿,“现在环境变好了很多,坑洼路面改造成了透水性路面,不担心湿脚;广场上修了树池还栽好了树,增添了生气;竹木亭廊大家也喜欢,闲来有个地方歇脚。”
和小广场一起“变身”的还有解放东路128号居民楼的入口区域。“这里以前就是一个光坝子,私家车、小货车、摩托车见缝插针地停,居民的生活环境很受影响,我们治理起来难度也不小。”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昊说。
记者看到,经过改造后,如今,这片空地已成为绿地花园,不少居民坐在新添置的休闲椅上聊天,还有母亲带着孩子在跳绳,曾经的乱糟糟已全然不见,留下的是生活舒适与宁静。
“里子”更新
被修复的不只是“面子”还有“里子”。
渝中区朝天门街道解放东路136、138、140、142、144号是建于2004年的“连体楼”,修建时没设烟道,随着楼龄的增长,楼道墙面布满油渍、线路杂乱、梯步破损、消火栓生锈等,都是这些楼房的“陈年老病”了。家庭条件好些的“原住民”早已搬了新居,现在,这里超过一半的住户是租户。
“这次整治,我们在楼层外墙增加了油烟管道,并对居民楼内部的过道照明、消火栓箱、楼道墙面、破损梯步进行了改造提升。”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袁娟说,整治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我们的小区老是老了点,整治后不脏不破啊。”居民高文萍高兴地说,“居住环境变好了,每天心情都变美了。”
据介绍,渝中区朝天门街道解放东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包括5栋居民楼的建筑立面和内部整治,以及公共配套和休闲设施、相关相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朝天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项整治预计今年12月中旬全面完工,到时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变得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