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科学之城”加速崛起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科学之城”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1/11/04 新闻 浏览:132

一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已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近14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近540个。
探索以龙头企业和重大科创项目为牵引,聚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企业、院所、政府或园区科创平台,构建起多个创新大协同体系,逐渐攻克了一批“卡脖子”难题。
一个个重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相继落地,一项项产业领域重大技术创新接续涌现,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加速集聚……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西部(重庆)科学城自2020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紧扣国家要求和自身定位,瞄准基础科研和区域创新突出短板,打造高端研发平台、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创业生态。
聚焦科学主题“金篮子”装“金鸡蛋”
金秋时节,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占地约500亩的超瞬态实验装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装置技术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套提供时间(光子)与空间(电子)多维研究与调控的大科学装置,也是国际上首次提出两种探针相互耦合的大科学装置,可利用它在精确到“飞秒(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埃(1纳米的十分之一)”的尺度下研究物质瞬息变化。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建成,将重点解决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有力推动高温燃烧机理、3D打印、新材料、极紫外光刻、新燃料电池、癌症早期诊断与放疗等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融通创新。
“在这里,我们瞄准生物种质创新与利用的国际前沿,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以及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中心,并重点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珍稀濒危物种开展种质创制与利用研究。”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大健康产业园,依托西南大学农业科技优势,整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打造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一期即将投用。中心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启动对蚕、青蒿、杨树等先导性品种的研究。
自2020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把面向国家基础科研和区域科技创新补短板需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摆在首位。
“我们紧扣国家对科学城的定位,坚持‘金篮子’装‘金鸡蛋’。保持定力,不盲目大干快上,科技含量低的项目一律不要。”重庆市副市长、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书记熊雪说,重点围绕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先进制造等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一年来,这里已引进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近14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近540个。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已经投入运营。
强化创新大协同突破技术“卡脖子”
6月底,位于西永微电园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全球同步发布“硅基光电子130nm铜工艺”“氮化硅工艺”和“异质异构三维集成工艺”,标志着该公司基于8英寸工艺线的硅基光电子器件性能和工艺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对光电微系统成套工艺的垄断。
今年8月,该公司还获批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这一重大平台的建设,得益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搭建政产学研用大协同机制的推动。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委员彭世权介绍,科学城始终把解决区域乃至全国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堵点,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探索以龙头企业和重大科创项目为牵引,聚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企业、院所、政府或园区科创平台,构建起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新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等多个创新大协同体系,逐渐攻克了一批“卡脖子”难题。
以集成电路为例,在科学城下属的西永微电园推动下,由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行业优势企业成立集成电路特色工艺联盟,与科研院所等组建硅基光电子创新联合体;华润微电子、中电科重庆声光电等,则分别从功率半导体、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等领域聚合创新集群。
智能化网联化是全球汽车产业的风口,成渝地区则是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积极布局,支持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聚合长安汽车、理想汽车、中国移动、华为、百度等开展协同创新,重点突破自动驾驶检测认证、车路协同硬软件研发等关键环节。
在大协同机制推动下,科学城近年来在新型半导体器件和制造工艺、5G通信核心器件、超级电容器、石墨烯新材料等方面推出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
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科研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围绕科研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成长,打造全周期的服务体系,努力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研究员刘双翼曾在国外从事科研工作,回国后选择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创办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超级电容器。今年,中科超容发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3.2V双电层超级电容器。
“个人和企业快速成长都离不开科学城的支持。公司刚成立,就得到产业引导基金融资支持。引进一批博士不仅有奖励补贴,还配套项目经费。”刘双翼说。
今年3月,西部(重庆)科学城进一步针对人才、创新、产业、金融四个领域出台“金凤凰”40条政策,其中人才方面,包括“职务科技成果所获收益的95%划归科技人员”“牵头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团队,给予1∶1经费配套”等系列重磅举措。
此外,科学城打造环重庆大学城创新生态圈,新建育成加速器、中关村智酷创新平台等孵化载体23个,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5个。针对科技企业加速期面临的资金瓶颈,设立总规模2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大规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搭建线上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累计为303家次企业放贷6.82亿元。
与此同时,高标准、全覆盖、多层次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小学140处、中学90处,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等大型文化设施13处,体育设施22处,医疗设施20处,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
良好创新生态产生的吸聚效应正加速显现。一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新入库科技型企业2428家、总量增至5499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7名,重庆英才卡持卡人数增至3043人,入选支持英才238人、创新创业团队52个。今年上半年,科学城全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7.8亿元,同比增长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