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半年招商引资706.86亿元 大足优化营商环境引客来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上半年招商引资706.86亿元 大足优化营商环境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1/08/21 新闻 浏览:160

7月,大足招商引资再结硕果——重庆五羊电动车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大足高新区。
该项目占地约135亩,总投资6亿元以上,全部投产后年产40万辆电动三轮车,产值达10亿元以上。
这只是大足区众多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近年来,大足加强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选地建设,为各类企业打造更加便利高效、阳光透明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以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大足石刻文创园为主战场的工业布局,初步形成五金、汽摩、静脉、智能、文创等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足区招商引资项目145个,总投资达到706.86亿元。
把企业当宝贝,把企业家当亲人——众多企业“一见钟情”
今年3月,大足相关部门收集到了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投资信息,随即组织了招商精干人员登门拜访。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投资的五金刀具智能制造项目便成功签约落户大足。
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年产500万套高中低端刀具达效后,预计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亿元。
大足是如何再两个月时间里成功签约这一项目呢?“接洽不久,我们就邀请对方到大足来进行实地考察。”大足区招商投资局局长许寿山介绍,大足根据企业需求精心策划了接待方案,从交通区位、物流运输、产业配套、项目地块、人文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大足及园区比较优势。
在对大足进行了全方位地了解之后,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场表态确定落户大足工业园区,并于今年5月正式签约入驻。
“项目之所以这么快选址大足,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一见钟情。”阳江耀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大足作为成渝相向发展战略腹地、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建厂,可以将业务辐射至川渝。”
成都华合屹科技有限公司五金电料生产项目、无为融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铝合金智能门窗生产项目,同样对大足“一见钟情”,从洽谈到签约落地历时均不超过两个月。
“在项目签约入驻后,工作人员便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提前和企业沟通需要的材料手续,最终提前完成各项审批和建设的相关事宜。”许寿山表示,“正是因为我们把企业当宝贝,把企业家当亲人,众多企业才会选择落地大足”。
紧盯国内外500强,瞄准行业领军企业——特色产业“千挑万选”终落地
今年4月,广州健特电子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电力系统开关电源生产项目签约入驻大足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轨道交通、电力系统、消防系统的开关电源生产线,年产各种型号开关电源200万件,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工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
“从最初接洽到最终落地,历时4年多。”许寿山介绍,早在2017年,在得知广州健特电子有限公司拟定在西南地区投资新建生产基地,大足工业园区第一时间向企业抛出“橄榄枝”,并组建了一支招商小分队与对方接洽。
当时,选址建厂对于广州健特电子有限公司来说,是公司内部一次重大的战略决策,因而格外谨慎。期间,公司高层多次调整战略计划,并到多个城市进行了考察。
4年里,大足这边从未放弃,一直“盯紧”这个项目不放。
“除了实时掌握公司投资动态,不定期通过电话或微信问候、加强联系外,我们每出一项新的优惠政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以最大努力争取企业的签约入驻。”许寿山介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大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加上这几年大足锲而不舍、真诚招商的态度,终于打动了企业。
其实,历时4年最终签约大足的,不在少数。位于大足双桥经开区的重庆佳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由广州市佳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光学滤光片及镜头模组组件等产品的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智能手机、相机、安防设备等领域,于2020年签约入驻。该项目从最初洽谈到最终签约,同样历时4年。
近年来,大足建立“总链长——总牵头单位——分链长——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机制。链长们带领细分领域的“内行人”外出招商,口袋里揣着“路线图”和“指南针”,带图出征、挂图作战,紧盯国内外500强,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围绕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点对点对接,不少特色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大足。
聚焦聚力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雕塑文创”——143家企业入驻文创园
近来,大足石刻文创园的《丽人行》国潮手办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
作为大足石刻文创园的第一款文创产品,《丽人行》国潮手办于近日随重庆歌舞团2021年巡演,在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正式发售。
重庆歌舞团原创舞剧《丽人行》真实再现了“长安水边多丽人”的曼妙之美,全网播放量已破20亿。
受重庆歌舞团委托,签约入驻大足石刻文创园的陈毅谦、于雪涛两位国家级大师全程参与设计了《丽人行》国潮手办。“我们从大足石刻《牧牛图》中提取了仙鹤纹样,从《丽人行》舞蹈形象中提取了海棠花图案,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与‘丽人行’的美妙邂逅。”
“大足石刻文创园是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主要围绕雕塑文创和文创旅游两大产业,将给大足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成为大足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大足石刻文创园管委会主任尹道勇介绍,大足石刻文创园于2019年开始筹建,一期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已启动3平方公里,是“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已入驻企业143家,来自福建、河北、云南、浙江、广东等地,涵盖了城市雕塑、石雕、木雕、玉雕、陶艺,工艺品、文体用品、创意生活用品等众多领域。
“今年上半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就成功引进项目13个,包括雕塑、文创、科技企业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协议投资62亿元。”尹道勇介绍,下一步,大足石刻文创园将聚焦聚力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雕塑文创”、“文创旅游”两大产业集群,力争到今年年底引资45亿元以上,培育规上企业25家,产值达到10亿元;到2025年末,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规上企业达100家,产值达到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