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智造强区、智慧城市怎么建?沙坪坝区这样做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智造强区、智慧城市怎么建?沙坪坝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9/20 产业 浏览:56

9月15日,围绕聚焦数字经济、打造智造强区、建设智慧城市等话题,沙坪坝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龙婧怡接受记者采访。龙婧怡介绍,沙坪坝区正积极融入全市“智造重镇”建设大局,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做大存量,做优增量,推动先进制造业补链成群、集聚发展。

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龙婧怡介绍,沙坪坝区以赛力斯、西南药业等龙头企业为强力带动,推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加速聚集、集群成链,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向,沙坪坝区按照“龙头+配套”的聚链发展模式,致力做强做大赛力斯这一“链主”。“今年是赛力斯问界M7下线之年,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接下来,将持续放量生产,预计明年问界M7等赛力斯车型下线10万台,形成规模产值300亿元以上。”龙婧怡说。

据悉,未来,沙坪坝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级。重点以赛力斯和华为合作项目为龙头推动产业链配套项目逐步落户,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沙坪坝区正积极引导西南药业扩能升级,推动向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布局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营业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形成生物医药特色优势。

提档升级助推企业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以高新产业培育为牵引,沙坪坝区对标全市33条产业链基础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区情实际,重点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企业在夯实自身基础上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实施西南药业、水泵厂等智能化改造项目103个,建成康明斯、西南药业智能化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22个,50%规模工业企业开展了数字化改造;成功促成华为与赛力斯在智能座舱、零重力座椅等方面达成深度跨界合作,5年内将新增研发投入50亿元,目前赛力斯凤凰工厂正在打造创新示范智能工厂,致力打造引领全市智能制造的标杆等。

智慧赋能添彩群众美好生活

按照全市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要求,沙坪坝区重点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等方面积极推广智能化应用。

在智慧乡村中,农户足不出户就能远程管理农场耕作,还可以将农产品“卖全球”;在智慧学校里,相距遥远的两所学校的老师们可以一起备课上课,“互联网+教育”生态逐步形成,推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在智慧城管上,以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起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对城市公共空间事部件及行业监管问题“一网打尽”。

龙婧怡表示,目前沙坪坝区正加快实施青凤高科产业园5G智慧园区、国际物流枢纽园5G+智慧物流项目,建成“智慧医院”3家、“智慧学校”3所、“智慧景区”6个。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衍生出一批城市管理特色应用场景,其中,无人执法巡逻机器人设备在全国率先运用,真正让广大市民拥抱智能时代,共享智慧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