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旗舰引领 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旗舰引领 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8/17 产业 浏览:61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39万亿元,同比增长8.5%,在全国占比6.5%、在西部地区占比30.8%。成渝地区在产业协作、创新合作等重点领域相向而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是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两地政府、市场主体积极作为、有力推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充分发挥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在天府新区的成都软件园内,一家来自两江新区的公司正在“招兵买马”,以巩固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热销势头。

这家公司就是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2021年12月,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赛力斯汽车在成都布局了软件中心,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高手”加入。

按照规划,未来两年赛力斯汽车成都软件中心员工总数将超过800人。

“成都在电子信息及互联网技术方面有突出优势,重庆在整车制造方面有技术和经验。我们希望整合两地长处,培育更强的软件技术队伍,提升产品竞争力。”赛力斯集团创始人张兴海表示。

两江新区携手天府新区,突出产业支撑、旗舰引领,加快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联手成立的包括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等在内的八大产业旗舰联盟,目前已经聚集会员企业近500家,带动两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以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汽车是两地的支柱产业,双方在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在全面铺开。智能网联方面,依托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成都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两地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车联网协同发展。

以明天氢能、上汽红岩等为代表的两江新区企业正充分参与成渝氢走廊的打造,同时易易新能源也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打造成渝换电服务圈。

除了汽车,电子信息也是两大新区合作的重点领域。位于两江新区的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京东方的配套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实现OLED升华材料批量供货的企业。

公司负责人徐建伟表示,落户重庆后,宇隆光电已经和成都地区的多家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运输成本也由此降低了12%左右,同时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而处在宇隆光电上游的京东方重庆公司分别在重庆与成都启动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的累计投资总额达到了2000亿元。

京东方重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川渝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开放友好的产业政策为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助力京东方完善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打破区域性限制,加强与配套企业的合作,促进两地配套企业发展,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科技创新同样也是两地共同发力的重点之一。目前,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川渝双碳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加快建设。该中心运营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四川研究院共同组建,所服务的对象包含川渝两地企业。项目已开始运作,现已承接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四川研究院在体制机制上统一设计,在协同发展方面统筹部署,目前成效明显。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庆和成都分别设立中心,重庆侧重航空航天动力研制,成都侧重发动机燃烧流动CFD仿真体系建设,共同突破航空航天领域“卡脖子”技术。

接下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两地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供需对接、推动汽车芯片、“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互为配套,推动传统配套企业向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强研发创新和补链成群,提升终端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携手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资源对接平台,构建两地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共同推动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