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南区麻柳嘴镇:严守耕地红线 抢抓春耕春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巴南区麻柳嘴镇:严守耕地红线 抢抓春耕春播

发布时间:2022/03/12 产业 浏览:38

春来不播种,苗从何处生?近期,阳光明媚,气温骤升,巴南区麻柳嘴镇珍惜晴好时节,抢抓春耕春播,确保新一年粮食丰收增产、农民增收致富,各村社处处可见热火朝天开展耕种的喜人景象。
藏粮于地:保面积
在麻柳嘴镇种粮大户刘显安的田中,一台挖掘机已连续工作8个小时。据了解,一台挖掘机单日可改造撂荒地3亩,今年共改造了30余亩。
有地才有粮,有粮心不慌。这是麻柳嘴镇通过开荒全力保面积、增耕地的一个缩影。种粮大户们紧锣密鼓地开展宜机化撂荒地改造,个体农户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发整治撂荒地,预计全年完成撂荒地改造402亩。
除此之外,麻柳嘴镇还通过严格落实种粮农民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外出人员土地代耕代种,利用好散块土地,提高土地耕种率。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这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明确规定。麻柳嘴镇全力完成国家土地例行督察项目整改,复耕复绿土地254.28亩。整治村民违法用地3起,恢复耕种面积970余平方米。实现可耕地和违法用地一增一减,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藏粮于技:保产量
在麻柳嘴镇赚宝村的蔬菜基地旁,十几位农民正在整治好的耕地上播种玉米,打窝、施肥、覆膜、育苗,每一步都一丝不苟。
“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单说这一层薄膜,就有着保温、保湿、保肥的功能。”镇农服中心专家汤文耐心地叮嘱群众。
粮食要保质增产,不能靠天吃饭,要靠科学。麻柳嘴镇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不断规范农民种植方式,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严把种子等重要农资质量关、供应关,大力修建温室育苗大棚,提高种子成活率和粮食品质。深入实施耕地宜机化改造,提升农机使用覆盖率。精心培育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效应、探索集约种植。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地发展塑料大棚,已建成现代化规模种植区域200余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大棚190余个、温室育苗大棚1600平方米。
守住农民“命根子”,充实农民“钱袋子”,麻柳嘴镇将进一步狠抓耕地保护和科技兴农,扩大耕地数量,提高农业质量和产量,确保农民增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