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万盛今年将新建1.5万亩高标准农田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万盛今年将新建1.5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2022/03/11 产业 浏览:38

3月7日,在黑山镇鱼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土石方车运输砂石,施工队员或平整土地田块,或清淤疏浚沟渠,一派忙碌景象。
“以前,这块地完全靠天吃饭,该浇水的时候水过不来,该收获的时候机械设备进不来。如今,施工队加班加点修沟渠、平整土地。全部建成后,这里旱能浇、涝能排,农业机械进出方便。”黑山镇鱼子村村民张德胜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一环。
黑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忠介绍,今年黑山镇将在南门村、鱼子村投资约800万元开展以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持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目前,南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工投用,鱼子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
在黑山镇南门村鲜家坪村民组高标准农田区域,连片的油菜地蔚为壮观。张忠介绍,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过去零碎的“巴掌田”变成了沟渠相通、土地连片的示范田。“过去1亩地的人工成本需要1000元。土地整治后,1亩地的人工成本降低四五百元,还实现了油菜等作物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他说。
据悉,自2019年以来,万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农田水源、灌溉排水设施、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和土壤改良等一系列工程建设,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建设优质、高产、高效农业片区,解决耕地零散分布等问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万盛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2.98万亩,在高标准农田上种植水稻、蔬菜、高粱等,有效带动万盛粮食生产的扩面增产,万盛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加200余亩,预计每年可增产粮食6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0万元,土地流转面积1000余亩,亩均流转收益1000元以上。
今年,万盛将以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等方向为目标,计划投资168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5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