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重庆綦江:老工业基地的“凤凰涅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老工业基地的“凤凰涅槃”

发布时间:2022/02/26 企业 浏览:133

巴掌大的小平房是小卖部、木质的小窗口是电影票销售窗口、锈迹斑斑的建筑是大型工厂房……走进三江街道老工业基地,处处可见岁月留下的痕迹,空气中还弥漫着上世纪的气息。
綦江区三江街道是西南地区久负盛名的老工业基地,在上世纪90年代前,当地冶金、机电、化工为主的产业十分兴旺,但在2000年后,三江工业萎缩,留下了30余万平方米的空厂房以及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四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工业建筑。
稳步推进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三江街道原国有企业逐步破产、重组,大量国有资产闲置。
“这么多闲置厂房,我们一开始的思路就是引进大企业快速地将其利用起来。”三江街道宣传委员叶婧彧介绍说,虽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大企业接手,但却很受中小企业的青睐。
于是,三江街道立刻调整思路,着手引进优质、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打造市级中小微企业园,盘活闲置资产。据统计,目前中小微企业园共入驻130余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亿元,带动就业2598人。
除了通过发展中小微企业园来盘活闲置资产,目前,三江街道正在补齐短板,积极发展物流产业,建设物流园。在去年8月,当地已引进商贸物流公司入驻,依托铁轨进厂房的优势,大力发展煤炭、粮食、建材等产业。
全力打造全域影视拍摄基地
春节期间,三江街道四钢社区里的老建筑略显冷清,但没来得及拆除的“五星招待所”招牌仿佛又重演着各剧组在此地拍摄电影时的热闹景象。
如今,三江街道影视拍摄基地取得了一定成效,并成立綦水影视服务中心以提供专业的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在三江街道拍摄取景的电影、电视剧累计近100部(集),参与拍摄的本地群众演员逾2万人次。
据三江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蒋焰介绍,三江作为影视基地,其优势就在于这些独具工业特色的建筑,它们具有的真实的年代感是后期搭景无法比拟的。在这里,不仅车间可以用来当“摄影棚”,当年职工生活区里的小卖部、电影院、体育馆、宿舍楼也成为了导演们眼中绝佳的拍摄地。
这激发了三江继续走好影视拍摄基地发展之路的动力,决定将三江的街景、河景、新农村建设的布景等都通通利用起来,打造三江全域影视拍摄基地。
接下来,三江街道将持续引进高新企业,结合科技创新进行转型升级,并完成三江老街的原始风貌整理建设工作,提升老旧小区城市品质,完善乡村农耕摄影区后期设计、置景工作,持续推进全域影视拍摄基地建设,推动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