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真抓实干 快马加鞭 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抓好重点经济工作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真抓实干 快马加鞭 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抓好重点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09 企业 浏览:129

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今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十四五”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至关重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一次由市领导带头进行的大调研,在初春的巴渝大地上展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市委常委、副市长,分赴市级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开展这样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市领导集体调研,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
新年,拿出更加饱满的精气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抓项目、促复工、稳增长上持续发力,干出更大成绩,确保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不断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项目,抓企业,就是稳增长
2021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93亿元,超出年度计划15.8个百分点。尤其是在重点工作领域中,科技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提升、产业提升四个板块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70亿元、290亿元、2132亿元、603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31.8%、112.4%、115.6%、110.8%,共完成投资3395亿元。
与此同时,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举措,重庆企业整体上正在做大做强。2021年度重庆100强企业营收总额同比增长9.32%,总资产增长11.22%,利润总额增长12%。
在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推动下,2021年,重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894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1%、18.5%、22.8%、9.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10.6%,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效。
事实再次表明,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抓项目,抓企业,就是稳增长。
当前,重庆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有众多国家政策利好加持。当前,重庆经济与全国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项目如同一个个样板,成为重庆着眼未来抓机遇、精准施策促发展的重要载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10方面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排在首位。此次调研正是要进一步推动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加紧策划推动大体量投资项目,对已确定的重点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对在建续建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高耸的塔吊鳞次栉比,施工车辆川流不息,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这是2月7日记者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看到的景象。这里,100余个重点项目全面实施,科学大道、科学会堂等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是调结构、转方式的根本之策。我市提出,今年要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位于高新区凤栖湖畔的金凤实验室,是我市为推动科技创新搭建的科研平台,它聚焦生命健康,构建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三大研究集群,定位打造重庆实验室“新样板”、国家实验室“生力军”。
记者获悉,目前,金凤实验室建设已近尾声。至2025年,这里将通过引育一批领军型科研人才、攻克一批引领型前沿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未来,金凤实验室将更多地聚焦原创性、引领性的科学技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产出更多“金凤凰”。
和金凤实验室一样,一个个如期推进的重大项目,未来可期,催人奋进。
在渝北,轨道交通15号线西南政法大学站,施工通道完成已进入车站主体开挖,设备用房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开展盾构始发井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37亿元,航站楼钢结构、飞行区场道等主体工程,已见雏形。
在渝中,轨道交通10号线大礼堂项目,围护桩已全部完成,正在施工车站主体结构,预计2022年3月底结构封顶。
在永川,在建的永川综合保税区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通过市级预验收。建成后,它将成为川南渝西地区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两江新区,龙兴足球场将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外立面工程并在室内移植草皮,场内部控制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目前外立面施工完成约70%。在2023年亚洲杯6座新建场馆中,龙兴足球场整体进度是最快的。
企业开工首日就满负荷生产
2月7日,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元公司)供应链系统1200多人全部到岗上班。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环节多,生产准备周期长,不少员工来自外省市,节后开工首日就能让员工“各就各位”并非易事。该企业的做法是整个春节期间不断档的生产调度。
例如,除夕当晚,为保障防疫用品的正常发运和药物核心原料的及时供应,中元公司安排了60多名员工值守。大年初一,为压缩新冠抗原、核酸提取和采样管模具开发周期,模具团队50名员工复工生产。
此次跟随调研中,记者发现,像中元公司这样提前准备、开工首日就恢复满负荷生产的企业,在重庆比比皆是。
例如,由于订单充足,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大年初二就全面复工,目前已满负荷生产;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大年初五恢复了生产,高端泵产品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已全面开工,今年将在做强拳头产品和加强新药研制方面双向发力。
春节期间,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只放假一天,其余时间,3000余员工均满负荷生产。2021年,这家企业的一期项目实现产值71.3亿元,同比增长16.4%。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
同样由于准备充分,今年1月,西南铝公司利润突破3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10%,实现“开门红”。
企业复工迅速,生产不断档,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我市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效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例如,在此次调研的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展示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电路产业从设备原料-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覆盖全市70多家重点企业及17个区县配套商;维沃移动通信(重庆)有限公司,是VIVO全球五个智能制造中心之一,其重庆研发基地B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研发岗位3000人,这里将成为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区域总部;依托完整的产业链,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在渝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84.8%,实现产值同比增长91.4%。
“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希望广大企业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以实干者的姿态展现新担当,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帮助企业解忧纾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调研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时,重庆相关市领导在现场作出的承诺。
这样热情洋溢的鼓舞和掷地有声的承诺,在各调研现场屡屡响起。
在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得知企业食品级PET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相关市领导勉励企业再接再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在长寿30万方/年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项目,相关市领导指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客观上总会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尤其在当前疫情影响下,问题会更加具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企业发展,点对点地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好某些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共同努力把企业发展好;
在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知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发挥在“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领域优势,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市领导希望企业抓住“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领导表示,希望企业拿出“勇攀行业顶峰”的劲头,持续强化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中元公司,市领导希望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强化人才培育引进,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好安全生产关、疫情防控关和产品质量关,推动企业行稳致远。
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等调研现场,相关市领导表示,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既要正视发展中的困难不足,也要善于在危机中找到转机、创造生机、把握先机,推动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要抓住用好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下大力气把产业巩固发展好、不断做大做强。
市领导在调研中还提出,要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有序做好要素保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
巴渝大地,春潮涌动;上下齐心,虎虎生威。2022年开年,重庆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