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綦江:“多彩劳动”进校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多彩劳动”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6/02 教育 浏览:84

近年来,綦江区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拓展劳动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新手段,从开设特色劳动课程到开展系列劳动实践活动,从点上示范到家校联动、全面铺开,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感受幸福。
学生摇身变“大厨”餐饮体验欢乐多
近日,在綦江区石角中学,八年级3班的向鹏和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菜单,走进菜市场精选食材,为班里的餐饮体验活动做准备。
向鹏家住石角镇白云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相较于同龄人,有着更强的自理能力。在此次活动中,担任小组长的他,准备和同学们大显身手,制作麻辣鱼、青椒肉丝、番茄炒蛋等家常菜。
“这次餐饮体验活动,拉近了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课外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向鹏告诉记者。
“餐饮文化活动,充分锻炼了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大家一起忙碌、一起分享、一起收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感觉,孩子们特别喜欢。”石角中学教师朱晋娴说。
萌娃化身“小菜农”“开心农场”种菜忙
“这是什么?你来说……”“斗笠。”“对!”近日,在綦江区九龙小学的开心农场,三年级4班班主任刘小娟正在给班里的孩子们介绍农具及其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给蔬菜除草,如何给黄瓜和扁豆支杆。跟着老师的节奏,“小菜农”们拿起农具有模有样地操作起来。
“今天的劳动实践课,让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平时种菜的艰辛,也让我认识了许多蔬菜,比如西红柿、扁豆、辣椒等。”学生蔡汗媛表示,劳动课让她大开眼界。
学生黎川楠也兴奋地说:“我了解到了一些蔬菜的生长习性,比如黄瓜、扁豆和丝瓜,它们要爬上竹竿,吸收更多的阳光才能结出果实。”
刘小娟表示,将课堂搬到学校的开心农场,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下一步,綦江区还通过将劳动实践教育纳入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劳动教育与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学生劳动实践活动等方式,持续将劳动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