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启动“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启动“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教育 浏览:79

12月2日,重庆市首届“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课堂内外杂志社共同承办,全市中小学生和中职学校学生均可参加。
启动仪式由市教委工委委员、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市教委关工委主任帅逊主持,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市教委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朝喜,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等领导出席,重庆各区县教委分管领导、关工委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然希副部长指出,多年来,重庆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关工委对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非常重视,积极推进,对大家的工作表示感谢。也感谢课堂内外对读书活动的支持,为青少年提供精神读物,树立重庆文化品牌。我们鼓励“少年向上”,更要让他们理想向上、思想向上、梦想向上。他要求活动举办要注意安全,各部门要配合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活动以“读书”为载体,以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宗旨,对贯彻落实“双减”要求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区县教委、参与指导的有关部门和各中小学,要高质量地组织好这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认真读书,健康成长。同时,要坚持疫情防控,确保读书活动安全进行。
重庆市教委关工委副主任郑金城认为,“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开展是重庆市教委深入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具体行动,更是助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活动的重要意义;突出主题、准确定位,扎实推进活动的顺利开展;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切实增强活动的育人实效。
“读书润心田,实践增才干。”课堂内外党委书记刘信中表示,读书活动是事关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事,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育人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课堂内外有信心办好这次活动,把它办成重庆市最具影响力的读书活动,培养一批志成高远、勇于担当、德才兼备的向上少年。
启动会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编审、副教授林雪涛从活动的立德树人意义、活动的教育教学价值、活动扎实开展条件三个方面,对活动指导文件进行了解读。
据悉,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青少年爱国爱乡情,促进青少年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共策划了实践活动、主题演讲、主题朗诵、征文书画四个方面的评选。其中,“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实践活动,以“少年提案”的方式,提升青少年作为“未来主人翁”的社会参与感和责任感,组织开展“最美家乡人”小记者采访及研学实践活动,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共话乡村振兴,谋划美好未来;“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演讲、朗诵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自我成长和身边工作者、劳动模范等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的励志故事,激发学生建设家乡的热情,把读书活动融入到学校思政课堂建设中,通过读书活动开展爱国、爱党、爱家乡教育;“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书画鼓励青少年在阅读实践的基础上思考创作,撰写读书感悟、讲述家乡故事、描绘家乡美景、畅谈人生理想,反映家乡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城乡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生动故事,展现立志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