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世界精神卫生日 上好心理健康这堂课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世界精神卫生日 上好心理健康这堂课

发布时间:2021/10/16 教育 浏览:79

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重庆三君心理健康研究院等单位于近日共同开展全国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宣讲、公益义诊、幸福义卖等形式提升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
以青春为名将“心”传递
世界精神卫生日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此准备了丰富而周密的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在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后,重庆大学“小橘灯”志愿者们前往沙坪坝区多所小学,为150余名同学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心理健康课”。课上,志愿者们组织了“添砖加瓦”“即兴表演”“分享能量”等多个心理小游戏,带领小同学们感知“健康心理”“美丽心灵”。
“培养小同学们爱心理、爱自己的意识,教会同学们认识爱、表达爱、传递爱,正是我们这个活动的初心。”“小橘灯”志愿者对记者说。
以青春为屏将“心”守护
“您好,我可以为您介绍世界精神卫生日吗?”
“这个小玩偶是由康复中心的一位小朋友用空闲时间编织的。”
“同学,想参加匿名换信活动吗?”
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在重庆大学校园里,志愿者们搭建的宣传展台吸引了很多同学的驻足。
据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宣讲环节难以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所以今年的活动特别增加了义卖、团体活动、面具涂鸦、匿名换信等互动环节。“同学们看到了精神障碍患者制作的小物品,很好奇物品背后的故事,我们再结合认识自我和表达自我的活动,能更好地将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宣传到同学中去,提高同学们助人自助的能力。”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以青春为行将“心”延续
10月10日,重庆大学志愿团队来到市内一家精神专科医院,在医生的带领下实地了解了患者的就诊流程、治疗步骤和康复环境。在老年精神科,志愿者们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组织老年病人开展游戏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志愿者即兴为老年病人表演节目。
“通过这次参观实践活动,我不仅了解了相关知识,也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病人们带去了阳光与快乐。将知识与实践结合了起来,我感觉今天特别有意义!”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