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特色课程助力孩子放飞梦想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特色课程助力孩子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28 教育 浏览:82

衍纸画、戏曲脸谱、竹竿舞、剪纸、足球……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课程活动越来越丰富。9月26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第三片区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在丰都县三建乡中心学校举行。开州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7个区县宣传部、文明办、教委、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及12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参会。
特色课程助力孩子放飞梦想
据了解,丰都县三建乡中心学校在2018年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之后,就不断开设特色课程,包括伞画绽放、脸谱瓢画、航模制作、创意折纸等。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宫之初我们就成立了伞画绽放课程。孩子们在课程中不仅可以了解油纸伞的历史、材质,还能将自己的画作展示在每一把伞上。学生创作的作品展示在楼道上,既美化了校园,又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三建乡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现在已经利用过石头、脸谱、瓢、盘子、伞等物品进行创作,后续还会继续提升,让孩子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
丰都县龙河镇中心小学校开设了“龙腾鼓鸣”特色课程,构建起以龙文化为主体的“三hua”教育:一二年级《画龙》,寻龙足迹;三四年级《话龙》,学龙精神;五六年级《化龙》,做龙传人。通过腰鼓、舞龙等形式,感受校园龙文化特色,强化意志品质的培养。
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庆元表示,近年来,丰都县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目标,不断完善19所中央项目学校、12所市级项目学校育人功能,培育出“葫芦丝演奏”“龙鼓舞表演”“唯善剪艺”等30余个特色项目品牌,为农村儿童提升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生尽情展示“十八般武艺”
现场参观的操场上展示了该县20多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项目,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展示着他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到的才艺。
“嗒、嗒、嗒、嗒”,操场的正中间响起了阵阵敲击竹竿的声音,来自丰都县暨龙镇回龙完全小学校的16名学生正在跳着他们的特色课程“竹竿舞”。“我们放学后在乡村学校少年宫跳竹竿舞,现在还学会了花棍舞。同学们聚在一起跳,非常开心。”六年级的刘家菊告诉记者,刚学的时候会害怕,经常会踩杆、摔倒,但经过练习就熟练多了,并且在跳的过程中还交到好朋友。
“亲戚家结婚用的喜字都是我帮着剪的!”丰都县高家镇中心校六年级的谭宇轩正聚精会神地剪着纸,鲜红的剪纸铺陈在靛蓝的棉布上,色彩的碰撞彰显出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谭宇轩表示,当初选择“唯善剪艺”这门课程是因为兴趣爱好,后来知道了剪纸是中国的一种民间艺术,就很想把这份手艺传承下去。
不远处,丰都县虎威镇中心小学校的展台前,三名同学分别负责着画稿、刻板、墨印三个步骤。“学生们大概用两三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一幅版画。”该校辅导员表示,展台前的版画都是学生们的作品。
全市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奖励全覆盖
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介绍,今年重庆新建了15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和3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学校。十年以来,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覆盖了全市84%的乡镇,目前已进入巩固已有成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奖代补”有新政策。今年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每一类奖都有运转经费补助,实现全市541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奖励全覆盖。
李恬表示,下一步,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在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总结经验、拓宽阵地,强化保障、动态管理,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