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城口县各校开展特色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城口县各校开展特色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01 教育 浏览:93

7月28日,谢祎然亲自动手,为父母做了一次蛋挞。品尝着孩子亲手制作的美味,父母连连夸赞其手艺不错。谢祎然是重庆师范大学城口附属中学初一学生。今年,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一项暑假作业,要求将在劳动教育课上学到的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城口县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各校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劳动教育,以紧贴生活和动手实践为出发点,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发力,让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重师大城口附中将劳动教育课程分为“基础性劳动课程”和“创造性劳动课程”两大类别。“基础性劳动课程”是让学生们在学校、家庭、社会等不同场景、变换不同身份体验劳动,比如在校化身保洁阿姨打扫校园、担任保安大哥分时段执勤、成为一名小小设计师为班级设计班旗班徽等;假期则让孩子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变身“家务小达人”为父母洗衣做饭等。“创造性劳动课程”则是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自选选修课及相应社团,进行创造性劳动体验,包括烘焙、版画、3D打印创新设计、电路设计、趣味物理化学实验等。
这个暑假,娄蕊的劳动作业,就是制作版画布置自己的卧室。“一幅版画要经过选材、打磨、打蜡、构图、雕刻、染墨、印制等多道工序。”版画老师谭余明称,这种创造性劳动体验,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还能体会劳动带来的价值、回报和成就感。
城口县咸宜小学打造了2500余平方米的农耕体验园,将劳动课堂搬到了田野,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责任田”,种着不同植物。“放暑假了,但‘责任田’不能荒。”咸宜小学校长邱文进介绍,各年级各班学生的暑期劳动作业,就是轮流到体验园除草、浇水、松土,记录农作物生长情况、撰写农学心得。
此外,沿河小学依托沿河乡丰富的竹业资源和悠久的竹艺历史,利用校园周围的荒地,建立竹韵种植园,让学生全程参与开荒、除草、划分区域、修田坎、播种、收获等。同时开设竹器、竹编、竹画系列劳动特色课程,让学生感受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并设置竹韵展览室,将学生作品进行展出。去年,三峡博物馆还收录了该校学生20件竹编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