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7/25 旅游 浏览:162

6月30日,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在梁平区百里竹海启幕,明月山毗邻的7区县在这里以旅游业、文化业为重点,推介展示各区县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投资环境。

明月山地处川渝东部交界处,北承大巴山脉,跨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7区县。

2020年,7区县共同签署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开启了践行“两山论”、共唱“双城记”的绿色生态协同发展之路。

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

6月28日,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梁平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规模化生产、食品保鲜、产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题建言献策。

“梁平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对我们带动很大。”近一个月来,来自明月山毗邻7区县的企业负责人,先后前往梁平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展览馆、体验馆及梁平预制菜代表企业实地参观、体验品尝、交流探讨。在了解梁平预制菜产业发展态势后,大家纷纷表示,预制菜产业很有前景。

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平区围绕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农业资源、坚实的产业基础、悠久的饮食文化,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携手7区县构建预制菜产业生态,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投资“首选地”。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川渝东北毗邻区县就开始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建材、消费品工业、新能源等产业深化合作,加快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川渝东北绿色制造业基地。

截至目前,川渝东北电子信息产业园进展顺利;垫江投资50亿元的重庆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投产;大竹川渝合作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梁平的东方希望、达州的丽天牧业等生猪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形成50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

在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方面,7区县正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综合体,搭建覆盖川渝两地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现在,梁平、长寿已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博腾制药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平伟实业获评重庆市“灯塔工厂”揭榜企业。此外,梁平、开江、达川、大竹正携手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形成“千年良田”示范区。

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

去年12月7日,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梁开高速)在开江县任市镇川渝交界处联合开工。目前该项目梁平段已完成20余亿元投资量,预计8月中旬开始路面水稳层试验段施工。

梁开高速全长约76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同步开工标志着两地的交通协同联动进入新阶段。据了解,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梁平到开江车程时间将由目前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多分钟。川渝间新增的这条高速公路,将辐射重庆梁平区,四川开江县、达川区20个乡镇,150多万群众受益。

“高速、铁路、物流通道,以及毗邻区县道路等路网建设同时推进。”梁平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正在修建的梁开高速,梁平至开州高速路目前已完成招商工作,重庆市交通局和四川省交通厅正在对城口经宣汉、达州、梁平至邻水的高速公路和G50、G42高速长寿至梁平段扩能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此外,力争重庆东向物流通道(梁平段)明年动工,积极推动梁平至达州、至忠县新生港物流通道方案研究,同时做好长寿至垫江至梁平货运铁路、梁平至忠县临港铁路谋划工作。

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现在,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垫江段)即将投用;左柏水库、龙滩水库建成蓄水,龙象寺水库、土地滩水库等加快推进;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中石化兴隆气田勘探及脱硫厂建设稳步推进。

此外,两地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卡通”。新增梁平新盛至开江任市、垫江沙坪至大竹周家跨省公交线路。梁平新盛法庭与开江任市法庭签署川渝两地首例人民法庭司法协作协议。依托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50余项公积金数据全量在线互查、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还清证明“双无纸化”。多项“川渝通办”事项可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

治生态环境“一山水”

近年来,依托明月山丰富的竹林资源,梁平区相继建成梁平百里竹海度假区,梁平滑石古寨景区、重庆梁平百里竹海观音洞景区、蝴蝶谷景区等高品质文旅项目,建成“北斗七星·百里星宿”民宿群、猎神三巷新兴商业街,擦亮了“中国寿竹之乡”、全国首批“森林氧吧”“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

“绿水青山正转化成金山银山。”梁平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区县以文旅活动为载体,深化区域协作,共同培育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共此一轮明月·同建绿色家园”、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等明月山精品文旅节会,明月山·百里竹海民宿回归之旅线路入选全国100条“疫去春来江山多娇”精品主题旅游线路。

协同生态建设,厚植绿色本底。两年来,明月山毗邻区县共同实施了明月山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护,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动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共同推进大洪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铜钵河发源于大竹县,流入梁平区后再次进入大竹县,再经达州市达川区汇入州河,到渠江流进嘉陵江,是达州、梁平两地联系最为紧密、水系最为复杂的河流,一度成为流域内的“纳污沟”。

2020年9月3日,川渝两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及达州、梁平两地相关部门联合对跨界河流铜钵河进行巡查,并签订了《铜钵河联防联治协议》,共同投入6.89亿元实施57个项目,推进铜钵河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现在,两地以高洞岩瀑布为核心,按照“一轴、三团、多点”的思路打造川渝合作美丽河湖生态旅游示范带。一轴即铜钵河轴心;三团即碧山组团、七星组团、观音组团;多点即碧山镇高洞岩、落铃滩,七星镇溪乡水街、七彩泳池,观音镇九龙湖、罗城寨等多个景点。

生态旅游的兴起,还促进了商务经济的合作。今年6月,梁平区、垫江县、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共同签订《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商务经济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商务领域改革协同、开放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民生协同,全面提升要素和市场活力,服务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