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万州:工业发展“含绿量”持续提升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工业发展“含绿量”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14 产业 浏览:62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对保护好长江母亲河负有重大责任。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是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万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走深走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不仅谱写了“工业强区”建设的崭新篇章,而且守住了山水之城的青绿画卷。
走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烈日炙烤大地,位于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的重庆湘渝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内,总投资15.4亿元的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
“该项目今年12月底竣工投产后,公司合成氨总产能将由原20万吨/年增加到30万吨/年,煤耗也将下降13.6%,每年可节约原料煤66000吨,节约成本约7920万元。”湘渝盐化有关负责人称。
而近两年,湘渝盐化实施了联碱气氨流程优化改造、联碱外冷器清洗流程改造、热电锅炉变频器优化节能改造,共节约用电2000多万度,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
技改升级、节能增效的湘渝盐化,只是万州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一江碧水向东流,全区立足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投入产出高的工业结构,夯实绿色发展本底。”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双碳”和能耗双控目标,万州提速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支持引导长安跨越、谭木匠申报“市级绿色工厂”,推动万州经开区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市级高质量绿色园区。
全面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以化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通过节能技改和循环化改造,着力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并积极培育壮大先进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及储能等绿色新兴产业。
不断提升企业节能降碳水平,强化9户市区两级重点用能监管企业节能目标管理,指导湘渝盐化、西南水泥等2户市级工业重点领域企业提升能效水平,积极推动万州绿色智造赋能中心发挥绿色引领作用。
大力推动企业节水增效,促进现有企业和园区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联合开展区级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在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
工业发展“含绿量”持续提升
在“工业强区”战略实施中,万州持续推进能效赶超、水效提升、清洁化生产、绿色制造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奋力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全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严格执行产业禁投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守长江沿岸1公里红线,严把产业项目环境准入关,守牢库区生态环保门槛,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
坚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先后开展烧结砖淘汰落后产能、船舶行业去过剩产能、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长江沿岸化工污染整治等专项工作,并持之以恒铁腕治污,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为长江加上了一道道“滤网”。
经过接续努力,如今,万州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绿色产业链更趋优化,园区绿色转型加速推进,平湖金龙、施耐德等2户企业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飞亚实业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工厂”。
全区企业能效、水效水平持续提升,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节水监管,指导58户企业分类完成能耗限额检查评估、工业节能诊断、工业用能监测工作。国能万州电厂获评2017年、2019年“重庆市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三峡纺织获评2019年市级“水效领跑者”,迪康长江等6户企业成功创建区级节水型工业企业。
清洁化生产水平稳步提高,扎实抓好清洁化诊断、清洁化改造、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工作,西南水泥、长安跨越等13户企业已完成市级清洁化诊断。
伴随“工业强区”号角声起,万州聚力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不断健全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工业体系,驶入量质齐升发展“快车道”,为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建设注入了澎湃动能。
“目前,全区重要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大宗工业固废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较5年前累计下降20%以上。”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7%、60%,但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5%,彰显出工业发展“含绿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