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两江新区实施“链长制” 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两江新区实施“链长制” 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5/25 产业 浏览:47

5月21日,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大力实施“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两江新区正积极抢抓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所催生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换道超车战略机遇,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到2030年,两江新区将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介绍,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汽车产业功能区、大力实施“链长制”,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领域,打赢产业能级跃升攻坚战,推动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布局,在整车方面,“两江造”汽车目前单价已经提升至15万元/辆左右,长安UNI系列、福特野马、问界M5等中高端车型上市后热度不减;创新方面,两江新区已聚集64家研发机构,近年来投入64亿元用于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
目前,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在汽车产业功能区内,两江新区还规划了“一核两群六园”,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
其中在龙盛新能源创新生态群,两江新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大小“三电”(电池、电驱、电控)、车规级芯片、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汽车检验检测等领域,集中打造新能源汽车、氢能示范、汽车智能电子三大产业园;在礼悦智能网联数智群,新区将引进集聚汽车软件、车联网、算法算力等头部企业,集中打造汽车软件、自动驾驶、汽车检测检验三大产业园。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实施“整车存量升级和增量集聚”“产业链重构和供应链安全”“核心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价值链延展和示范应用”4大行动,重点攻坚整车高端化放量、优质整车品牌引进、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新能源配套水平提升、智能网联系统化布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协同创新扩点扩面等10项任务。
目前,两江新区集聚整车企业10家,核心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形成近240万辆整车产能汽车,产能、产值、产量在西部国家级开放平台中位列第一。
记者注意到,5月20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两江新区发布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未来还将制定出台《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智能网联、车辆控制等相关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单个企业最高支持可达2亿元。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60万辆,整车单车价值提升至18万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初步建成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配套体系。届时,两江新区的汽车产值规模超过4000亿元,产量超过150万辆。到2030年,两江新区将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