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前5个月 税惠“组合拳”助企纾困促发展效应显现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前5个月 税惠“组合拳”助企纾困促发展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22/06/09 财经 浏览:156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数据显示,1—5月,重庆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近358亿元。
4—5月229亿元留抵退税款“落袋”重庆企业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从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成为市场主体资金流的“减压阀”。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31日,重庆已有229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24亿元,累计退税已达253亿元。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占比94.4%,共计退税121亿元,占比52.9%。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资金量较大,共获得退税120.05亿元。
据介绍,在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通过建立“三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组建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协作等举措,严防政策落实风险,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确保退税红利落稳落准。
值得关注的是,6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明确自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多项红利叠加享减负效应更凸显
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社保降费缓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今年,国家围绕“退减缓免”,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形成一套政策“组合拳”,实现了多项政策叠加发力,多形式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在重庆市南川区,科瑞东和制药有限公司自2021年以来,业务多为赊销,下游回款周期通常在3个月左右,但公司每个月的原材料采购、员工工资等支出就需要约500万元,资金非常吃紧。
“去年第四季度缓税政策实施后,我们已经累计缓缴了280万元税费,一下轻松不少。”科瑞东和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静梅表示,公司5月预计还将缓缴21万元,为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重庆共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8.5亿元,切实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活血”。与此同时,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则为市场主体“输血”,1—4月,重庆新增减税降费46.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7亿元,新增降费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