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巴南:势头强劲!重庆公路物流基地2021年交易总额首破千亿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巴南:势头强劲!重庆公路物流基地2021年交易总额首破千亿

发布时间:2021/12/31 财经 浏览:147

2021年市场交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重庆公路跨境班车开行3269车次、货值19.92亿元,同比增长26%、55%;南彭B保进出区货值约89.6亿元、增长120%;成立全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分中心,156项政务手续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办”……近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一组亮眼经济数据出炉。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于2009年7月设立,是重庆市重点打造的四大综合货运枢纽之一,首批市级重点物流园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全市“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方案整体规划。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发车突破8300班次
2021年9月,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联动广西龙邦,开通重庆至越南新通道,进一步拓展班车运输线路。截至目前,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已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和中亚陆运通道的贯通。
今年以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通重庆—老挝万象直通车线路,重庆获批西部内陆省市第一个GMS行车许可证,中国货车一站到底直达目的地,开启澜湄运输合作的新篇章;依托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新线路成功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获交通运输部颁发三张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批准证明书,探索开行至中亚国家的跨境公路班车直通模式。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发以来,截至目前,已突破8300班次,发运19000个国际标准箱,总重约14万吨,总货值约49亿元。其中2021年全年发车3269班次,总货值约19.92亿元。”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区域内公路物流枢纽优势及便捷的公路网络,已构建起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联运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吸引数千家企业集聚巴南
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引得企业青睐。当前,京东、华南城、顺丰、申通等68家商贸物流龙头企业云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园区市场主体达5000余家。今年以来,先后招引胜涛机械制造、帜扬汽车配件精密制造产业基地、福双建材、东欧商贸等企业23家入驻,总投资达80亿元。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公路型保税物流中心的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今年新引进6家企业入驻,全年实现进出区货值约89.6亿元,同比增长123%。在东盟集采城,今年新入驻企业则有11家,交易额约14亿元。
企业落户看中的是园区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同时,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全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分中心,设立5个审批服务“一窗综办”窗口,可一站式办理156项政务服务手续;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开通接驳公交车、园区内循环公交车等方式,解决企业反映交通配套问题,今年解决入驻企业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近千余件。
千亿级国际商贸物流新城正在崛起
走进重庆公路物流基地,40公里园区道路、27万方标准厂房、30万方公租房以及多个中高端住宅楼盘已经建成,污水处理厂、公交车站、中小学、社区医院、购物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规划45平方公里的物流基地如今已实现规划覆盖约15平方公里,一座产城融合的商贸物流新城正在崛起。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目前,园区已形成以京东、顺丰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保税物流中心、跨境公路班车为载体的国际贸易产业集群,以华南城、协信汽车公园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群,以普洛斯等为代表的综合物流产业集群,四大集群相辅相成,蓬勃发展。
西部内陆“变身”开放高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跨越式发展思路是融入国家战略、深挖自身优势、延长产业链条、产城融合发展。2021年,汽摩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园、渝州家居建材城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钱叶华大宗物资西南总部、胜涛机械制造等5个项目投入运营,全年交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规模,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自此迈进了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