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市渝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上市渝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发布时间:2021/12/09 财经 浏览:157

上市公司作为企业领头羊,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重庆上市企业的发展质量如何?整体上还存在哪些短板?未来,重庆又该如何进一步推动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12月7日发布的《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以及参加发布会的业内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上市渝企人均创利超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重庆共有沪深上市公司57家。《报告》认为,整体上来看,这57家公司财务结构基本稳定,偿债能力良好,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譬如,2020年,逾八成公司的资产规模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的达到32家,三峡水利、重庆啤酒、中交地产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渝农商行、金科股份和长安汽车。
同时,2020年,5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总规模超过385亿元,比2019年增长120亿余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也实现了大突破。其中,超九成公司实现了盈利,归母净利润突破10亿元的公司达到11家。
从创利能力来看,2020年,57家公司中有52家人均创利为正,它们的人均创利平均值为6.22万元,中位数为8.25万元。人均创利平均值和中位数,均高于同期全国上市公司1.3万元的人均创利平均值和7.62万元的人均创利中位数。其中,人均创利1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25家、人均创利100万元以上的有1家。
境外上市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报告》称,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的17家渝企中,超八成实现了盈利,平均净利润超过20亿元。其中,龙湖集团、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的净利润分别超过200亿元、84亿元和44亿元。同年,这些公司人均创利达到47.8万元,远远超过2019年的0.88万元。
“近年来,重庆上市公司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发布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报告》总顾问张军如此评价。
仍然存在两大短板
《报告》称,对标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重庆上市公司仍存在着两大短板。
其一,重庆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不太合理。《报告》分析,重庆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新兴行业的除了生物医药公司外,其他行业几乎没有。
以境内上市公司为例:截至2020年末,重庆57家沪深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汽车、公共事业、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传媒、电气设备、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金融、钢铁、建筑材料、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等近20个行业。虽然覆盖的行业较多,但在当前最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新兴行业,却无一家上市渝企。
同时,在最能代表新技术潮流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重庆至今尚无一家。
境外上市企业也是如此。《报告》显示,港交所是重庆境外上市公司最多的市场,截至2020年末,港交所上市渝企数量在重庆境外上市公司总数中的占比超过八成。但这些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教育及水务6大传统行业,其中以金融业、制造业的公司最多,均有5家。
其二,市值是衡量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但重庆上市公司的市值却整体偏小。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末,在境内上市的57家渝企,总市值规模仅为10032亿元,平均市值仅为176亿元。
这样的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来看不尽如人意。据《报告》数据分析,2020年末,我国4154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超过200亿元,重庆境内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从单个企业市值来看,重庆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不仅与北京、上海和深圳存在很大差距,而且还不如杭州、佛山等城市。据数据宝和证券时报今年上半年联合发布的《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京、深圳、上海、杭州、佛山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49家、25家、24家、6家和4家。而重庆的境内上市公司中,市值超千亿元的仅有智飞生物和长安汽车两家,其余公司市值均在600亿元以下,其中,近六成市值在100亿元以下。
抢抓机遇培育优质拟上市资源
面对这些短板,重庆应如何做,才能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让上市公司更好地发挥企业“领头羊”的作用?
《报告》建议,一方面,要加快资源整合,优化上市公司内部结构。如,鼓励上市公司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资产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针对发展困难的上市公司,引导其通过股权转让、国有资产划转经营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鼓励、支持民营上市企业运用机制优势带动国有企业等。
另一方面,要内外协同发力,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为此,政府要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服务和管理理念、加强自主创新和研发,提升资产经营能力和销售能力,转变单一的盈利模式和粗放式、同质化扩张路径,走综合性、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强化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提升估值水平。并要适当进行市值管理,以提振市场信心,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大关注与认可。
《报告》还认为,政府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扩大重庆上市企业融资规模。比如,可引导上市企业积极利用定向增发、股权质押、优先股、公司债、可转债等工具进行再融资,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张军则建议,重庆可抓住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带来的机遇,在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方面进行思考,高度关注新产业及新业态的培育成长,在这些领域培育头部企业和优质企业。同时,不要仅盯着大企业、优质企业,可以去筛选、挖掘未来有价值、有潜力的公司作为拟上市企业资源。如此,有利于从源头上培育好的拟上市企业资源,为企业上市后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