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晒出“成绩单”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晒出“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12/03 财经 浏览:141

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设立五周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4亿元,较2016年翻一番;临空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6%,较2016年提高5.4个百分点。江北国际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明显增强,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6年10月,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示范区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功能分区格局为“一核五区”。其中,“一核”,即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主要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项目;“五区”,即临空制造区、临空商务区、临空物流区、临空会展区和临空保税区等5个功能片区。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江介绍,在临空经济带动下,2020年临空经济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724.6亿元、同比增长18.7%,“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6.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21亿元、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产值1342.1亿元,智能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1.9%、较2016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实现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益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493.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4位;实现货邮吞吐量41.1万吨,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13.4万吨、居西部地区第1位。国内外航线达372条、较2016年增加114条;其中国际航线达到101条、较2016年增加42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达68条。
产业方面,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补齐航空配套产业链条,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率先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截至2020年底已有9架飞机可供租赁;华夏航空维修基地一期、国航模拟机训练中心均已建成。临空物流快速发展,全球排名前5的物流投资商均已入驻临空经济示范区,入驻物流企业达91家。同时还着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新型业态发展态势强劲。临空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市外贸进出口的1/4,成功开行跨境电商出口专列。5年来,临空经济示范区累计举办大型会议400余场、大型展24场,近2000万人次参展参会,带动会展经济近1000亿元。引进华为云等150家企业,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
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介绍,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域全部位于渝北行政区域内。2020年,渝北区GDP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示范区占了1/3,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六。渝北要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机遇,全区2026年GDP的总量要达到3200亿元。
朱江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力争在创新驱动、贸易国际化、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其中,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加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构建“主基地航司培育+做大中转业务”双轨并行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模式;力争培育一批拉动消费作用突出、建筑风格鲜明的特色商业街区,大力拓展以旅游、餐住、会展服务、商务为支撑的临空消费;积极引入一批航空制造、研发等“链主”企业,培育壮大航空基地服务、航空商务、航空培训、航空维修等航空服务业,补强临空产业链。还将大力发展以智能终端、汽车零部件、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会展项目,做强一批与本地优势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性展会,培育重庆特色主题自办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