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九龙坡新高度科技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赋能营商环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新高度科技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赋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29 财经 浏览:134

大河汤汤、大城中梁。九龙坡,重庆中心城区的生态脊梁,从西部(重庆)科学城到九龙美术半岛、从中梁云峰到九龙滨江、从美丽乡村到彩云印象,绿树成荫、四季花香,一幅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壮美画卷,映照出九龙坡山水之城的盛世华章。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开启“300+”时代、“一江三河”水质稳定达标、人均公园绿地16平方米、累计完成攻坚任务801项。
翻开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亮点工作清单,一项项务实举措、创新办法、显著成效凸显全区环保人破旧立新的决心与壮士断腕的勇气。九龙坡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三年来,聚焦突出问题、回应民生关切,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日臻完善。
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如今,绿色已成为九龙坡区发展“主色调”,“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是九龙坡人的共同感受。
新战绩九龙大地天蓝水清岸绿
走进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小桥流水、绿荫小道,步步皆是风景。
很难想象,这儿原本是城市边缘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凼。
经过规划设计、生态净化水处理,曾经的污水凼在2011年成了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近10年间,彩云湖曾多次分系统、分阶段提档升级,成为一座不断“生长”的城市湿地公园。
保卫蓝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25天。保卫碧水,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探索“三清四治五措”治管模式,全区水质排名主城都市区第二。投入16.5亿元完成跳磴河综合整治一、二期工程建设,14.5公里,打造一步一景的全河段生态景观,获评重庆市最美河湖;桃花溪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彩云湖、华岩湖成为重庆生态名片;保卫净土,治理修复污染土壤近13万立方米,“无废城市”试点,让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
新成效生态文明爬坡过坎
如今,九龙坡区正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作为“河小青”志愿者的冉尉宏,见证了跳磴河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今日岸青水绿的休闲地,“我们会定期参与巡河、捡拾垃圾的活动,我感觉,现在乱扔乱排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而自发加入我们爱护环境的市民越来越多了——每次我们出去巡河捡垃圾,都有市民主动参与进来。”
越来越多的人爱护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绿色发展。不惜壮士断腕、果敢重拳治污,生态文明爬坡过坎。全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18.087平方公里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关停砂石厂、码头37个,重庆ABB变压器公司有序搬迁。开展“四山禁建”百日攻坚,治违83万平方米,修复废弃矿山生态145公顷,新增林地、园地65公顷。提标扩容5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雨污管网88公里,“一江两山四河”更安全。新建公园游园36个,新增绿地41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46%,老百姓有更多绿色空间。实施低碳行动,节能降耗提前一年并超额完成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52.09%。
新民生不断提升百姓满意度获得感
生态环境有奖举报举措,畅通了生态环境领域信访渠道,也有助于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社会共治合力,确保及时严厉查处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据悉,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回应人民诉求。全区实施“1+1+x”行动,高标准落实督察问题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环保集中督察交办的154项任务、183个信访投诉,全面整改到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报告实现“零点名”。三年累计化解信访投诉2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办理政协提案、人大建议82件,满意率100%。2019年以来查处违法案件288件,累计罚款2427万元,悉心呵护美丽家园。
新作为“绿色”赋能营商环境
在九龙坡区,环保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环节、材料等都得到了大幅度缩减,政务服务效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得益于九龙坡区转变职能、锐意改革,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绿色”赋能营商环境。
据悉,全区坚持“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紧盯不放”,对217家企业实施正面清单管理。依托智慧环保系统推行非现场执法,对158家企业实现远程监管。坚持“微违不罚”“首错免罚”“以改代罚”等柔性执法,有关经验被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转载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41条”,为企业减负增效。
新高度科技治理能效不断攀升
大气网格化监测及预警平台、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大数据赋能环境治理,设各类在线监测监控点398个、建起污染源普查数据库……从被动到主动、从单一监管到立体管控,九龙环保人摸索出了智能、精准、科学的治理手段,治理能效不断攀升。
九龙坡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施治企业74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取得阶段性突破。加强智库建设,参与市级课题研究18项,8人入选市级专家库,全市率先引入“环保管家”专家团队。强化社会监督,公开各类环境信息1万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次,典型经验被各级流媒体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