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綦江:高质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高质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发布时间:2021/09/24 财经 浏览:127

“现在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得很好,去年年底光是分红就有18万元。”站在花卉基地,望着开得正艳的鲜花,重庆市綦江区隆盛镇振兴村党总支书记胡远勇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巡察监督的保驾护航。
去年4月,綦江在扎实抓好区管党组织巡察的同时,将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实现全区38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綦江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的就是振兴村。2019年,振兴村引进业主合作发展花卉基地项目,约定村集体投入100万元,业主投入334万元,由村集体占股22.76%,业主占股77.24%。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走村入户等方式,巡察组发现该项目存在合作方资金不到位、重发展轻管护等情况。
“我们对项目账目和合同进行了仔细核查,发现业主有33万元的资金没到位,资金监管也存在漏洞,这将直接影响年底老百姓土地流转费的兑付,极有可能导致产业发展不畅,村集体投入资金打水漂。”綦江区委巡察组巡察专员刘伟介绍。
巡察组立即将相关问题形成报告并向綦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由綦江区委巡察组向隆盛镇党委反馈意见,要求镇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村党组织承担整改直接责任,限期整改。
接到反馈意见,隆盛镇党委积极指导村上多次和业主协调,2个多月后,33万元的资金补齐。同时,振兴村还补充完善了集体经济监管制度及合同,比如要求业主卖苗木,必须通过村集体网上询价,业主售卖的资金也按要求全额转入村集体账户,防止集体资金流失,最大程度保障集体经济利益。
期间,綦江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到位。集中整改期过后,同步开展整改成效综合评估,进一步督促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通过巡察,帮助我们发现了存在的问题,规避了风险,不管对之前的脱贫攻坚还是现在的乡村振兴都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产业发展好,把家乡建设好。”胡远勇说。
巡察“亮剑”,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群众解决问题,赢得了民心,夯实了党的执政之基。不仅如此,在延伸巡察村(社区)的过程中,綦江区委巡察办发现振兴村存在的问题并非个例,部分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不同程度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重发展轻管护、与群众利益联结不够、拖欠土地流转金等问题。
“我们将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书面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担负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綦江区委巡察办副主任马忠建说。
对巡察办反馈的意见,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照单全收,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实现了即交即办、立行立改、整改清零。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周庆坦言,巡察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质效,为巩固脱贫成果、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基础。
重点解决个性问题,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在延伸巡察村(社区)的过程中,綦江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了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截至目前,我区共发现问题1832个、整改完成1803个,发现问题线索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次,组织处理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