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石柱拎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石柱拎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8/04 财经 浏览:138

一根根细长柔嫩的豇豆长势喜人,一排排近2米高的西红柿藤上硕果累累……近日,记者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三坪村蔬菜基地里看到,三五成群的村民熟练地拨开绿叶,采摘着黄瓜、豇豆等蔬菜,一派丰收景象。
三坪村海拔在1000米至1300米之间,全村有640余户农户2650余人。“村里海拔较高,人多地少,村民收入较低,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谈起过去的日子,三坪村党支部书记金兰普感慨万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坪村“两委”在六塘乡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了“兴菜富民”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盯住高山蔬菜产业抓发展。
通过技术帮扶,种植大户、经济能人示范带动,近几年来,全村每年种植黄瓜、豇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近3000亩,将蔬菜产业培育成拉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
张廷树以前是三坪村中坪组的贫困户,在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精准帮扶下,通过发展蔬菜产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今年,他种植辣椒150亩、黄瓜20亩、豇豆10亩、丝瓜4亩,预计年总收入在80万元左右。
时下,已进入黄瓜、豇豆等蔬菜的收获期。在张廷树的蔬菜基地里,务工村民有的忙碌着采摘黄瓜、豇豆,有的忙着搬运和装箱。
“农忙时就请村里的村民来务工,每人每天80元工资,今年支付务工村民的工资大约需要27万元。”在该村中坝组的一个院落里,停放着一辆从涪陵来此采购蔬菜的车辆,张廷树边和务工村民一起将蔬菜搬运上车,边与记者交流,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运输和销售都不用操心,有大货车直接进村来拉,我们只管把蔬菜种好就行……”说起产业发展,“蔬菜村”的菜农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三坪村的错季蔬菜品种多、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我们每天来此采购的蔬菜量在50吨左右,后期随着黄瓜、豇豆、西红柿等蔬菜大量上市,采购量将更大。”在现场与菜农一同装载蔬菜的涪陵客商秦勇说。
“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据金兰普介绍,该村今年发展的蔬菜产业将为菜农带来1920万余元的经济效益。三坪村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