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让人才向重庆聚集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让人才向重庆聚集

发布时间:2021/08/03 财经 浏览:122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下称“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明确提出要在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上进行探索。
服务业为其他产业赋能,是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大趋势。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的启动,将从多方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将获多维度支持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有不少举措都是落脚到企业层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比如,企业发展过程中最烦心的事之一,就是有核心技术却没有发展资金。重庆有一家企业拥有33项专利技术,但净资产规模只有1400万元,发展缺乏资金。
为了帮助企业发展,相关部门通过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以境外融资的方式,让其获得了500万美元的额度。此举极大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这样的政策,在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后,将向全市铺开。”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说,如此一来,重庆更多企业能够运用外债资金提供更多便捷服务,帮助更多企业有效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在金融服务方面,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有不少政策都让企业获利,像试点提出创新开发绿色融资工具、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简化汽车金融、消费金融公司外资股东发行熊猫债券手续等措施。
金融服务领域只是“冰山一角”。从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整体来看,企业能够从多个维度获得支持。
比如,试点提出,对在重庆市从事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
再如,试点提出,对符合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区内研发机构进口科研设备,按规定免征有关进口税收。
营商环境也是决定企业发展的主要元素。为此,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在营商环境上也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比如,试点提出,重庆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
整体上看,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能够让重庆获得更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
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
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在优化物流运输领域提出了很多要求。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可谓给重庆“量身定制”。
重庆不靠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需要有适合自己的物流大通道。为此,借国家战略东风,重庆创新开辟了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基础支撑。
“重庆的物流通道‘通’了,但还不够‘畅’。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能够进一步让其‘畅’起来。”张智奎说,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这是重庆对外开放的基本逻辑,也是物流大通道的重要目的。优化物流大通道,也是优化重庆产业的重要途径。
在此背景下,试点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成渝中欧班列定价、股份合作等模式。这将有助于川渝两地形成工作合力,增强通道物流的价格主导权,提升成渝地区物流运输规模优势,从而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再如,试点还提出,支持重庆口岸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共享调拨体系等举措,有助于充分依托重庆港口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张智奎还表示,通过对物流的优化,能够推动重庆能够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让人才向重庆聚集
人才是产业发展、技术研究的基础,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提出了多个举措,能够让更多人才向重庆集聚。
比如,试点明确允许重庆科研人员获得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这意味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可以按照约定将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成果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参与研究的人员或团队,相关单位、人员根据划定的权利份额行使权利、获得收益并承担责任。
“这将极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吸引高精尖人才。”张智奎说。
再如,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明确,重庆可允许境外人员担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这是中西部地区首次提出这一举措,有利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汇聚天下英才,助推人才强国和人才强市战略。
还有,目前重庆的境外人才申请注册建筑师需有境内从业经历等要求,并且办理较复杂的手续才能在国内提供专业服务。开展试点后,重庆允许具有境外建筑设计、规划等职业资格的人才在重庆提供服务,对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为国内从业经历,进一步降低境外人才为我市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门槛,有利于引进更多优秀的规划设计团队和人才,优化我市建筑领域人才结构。
“通过开展综合试点,我们将推进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从而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张智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