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科系、北航系、西工大系三大创新平台把新兴产业引进来,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中科系、北航系、西工大系三大创新平台把新兴产业引进来,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29 财经 浏览:116

走进位于江津双福新区的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博士智囊团正为新产品的研发出谋划策,生产精密航空零部件的智能机械臂正高速运转、两用重载无人机正飞向蓝天……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实施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近年来,该产业园累计引进40余家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入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提供人才技术支撑的中科系、北航系、西工大系三大创新平台。
中科院系构筑智慧产业生态链
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江津展馆中的智博士TPU隐形车衣吸引了不少眼球,该隐形车衣能有效保护原车漆面,轻微剐蹭可自动修复划痕,并能够提升漆面亮度30%以上。其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我们的隐形车衣各项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越国外最新产品,但价格仅为其一半,目前已迅速推向了市场,打破了国外对TPU车膜的垄断。”生产商中科新材料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只是在中国科学院体系下孵化企业的案例之一。中科院目前在双福已落地了两大项目,其中,中科(重庆)科学城创新中心是轻资产项目,由中科院官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与国科创同集团下属子公司共同打造;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属重资产项目,与创新中心相互加持,实现互补,以产业招商驱动产业聚集,以科技服务赋能企业升级,“一轻一重”构筑起了智慧产业生态圈。
创新中心和产研城源源不断地从中科院吸收创新资源,为双福科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国科创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牟茜介绍,公司已在双福落地项目近40组,主要涉及大数据应用、智能硬件与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精密仪器、网络安全、智能机器人及节能环保等领域。
北航系助力产业格局大升级
“登阁把盏话隐鹰,凭栏极目品江景。欲观扬子拍天浪,挟势万里奔海情。”4月1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北航校友总会顾问、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沈力平将军在“北航—测威科技”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上激情赋诗。
该实验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重庆测威科技有限公司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联合共建,是一个产学研相结合、面向智能测试领域的应用研究平台。
两年前,江津区主要领导曾分别带队到北航考察,引入北航校友3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先后落地智能感知系统、反隐身测试及隐身维护支持系统、军民两用载重无人直升机项目。依托北航力量,双福航空产业快速崛起,军民两用载重无人直升机项目不到1年时间就完成了“驼峰—500”重载无人机的研制和首飞。如今“驼峰—500”已走向市场,应用于军用物资投送及救援、民用物资运输等领域。
“我们的团队均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后及博士带领,在科研上拥有‘最强大脑’,有底气为江津甚至全国输出高精尖科研成果,同时还能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北航—测威科技”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信心十足。
西工大系释放高端制造新动能
2018年12月,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落户双福新区。短短1年多之后,研究院就在双福新区建立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成功制造出智能装备和航空零部件,为汽车、航空航天、高端材料等一系列高端装备产业提供了多元化产品。
西北工业技术学院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由地方政府推动组建,依托大学、军工集团参与联合共建,专门从事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专业集成研发机构,下属公司主要涉及电子、新材料、金属检验检测、特种装备、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
针对江津区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发展需求,2018年12月底,西工院首次引进了以生产数控机床、精密航空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的康铖智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填补了双福乃至江津工业在数控技术以及航空制造领域的空白。
据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院长助理车晨宇介绍,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是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基地的建设,将在钛材检测、高精度特种镜片、特种电源模块、碲锌镉晶体材料等领域进行布局和发展。
在三大名校支撑的创新平台“加持”下,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不断把新兴产业引进来,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让“双福制造”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