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重庆九龙坡全方位多层级推出“帮代办”政务服务已达305项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全方位多层级推出“帮代办”政务服务已达305项

发布时间:2021/07/22 财经 浏览:152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4年来,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重庆改革开放发展各项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大批创新改革举措在这里先行先试,落地开花。在九龙坡板块,4年来累计完成329项试点任务。其中,九龙坡区政务办创新整合“渝快办”“帮代办”“一件事一次办”多个体系,实现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切实服务当地企业、群众。
全方位多层级“帮代办”政务服务延伸至园区镇街
什么是“帮代办”?记者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专区专人帮忙代理办理群众所需政务服务事项。该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4个“帮代办”服务专窗,开办企业、工程建设、“一窗综办”自助服务专区、组建政务服务志愿者团队,安排志愿者全程提供“帮代办”服务。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结合推广“渝快办”工作,“帮代办”人员指导申请人下载重庆市政府手机APP完成实名认证,引导申请人登录“渝快办”平台填报资料,快速高效完成申请,办事群众和企业可选择将材料交给志愿者代办,办好后通过邮寄实现“只跑一次”。
结合企业市场主体需求,九龙坡区政务办还在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各大园区、重点楼宇设立“帮代办”服务网点,对“企业开办”、户外店招、教育咨询、卫生医疗、市政公用等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企业提出需求时开展上门服务。
此外,九龙坡区政务办还重新梳理镇(街道)203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150项民事代办事项,在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窗综办”,在社保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全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从区行政服务中心到各个镇街,建立起了多层次的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系。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帮代办”服务已达305项
市民王先生近日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接过了开办超市所需的多项证照批文,前后办理时间仅用了3天。
“把需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梳理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该区政务办工作人员说,按照重庆市统一要求,“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将推行全程网办,“帮代办”窗口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全流程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网上督察、网上反馈。
为了细化办事流程,该区政务办将“一件事”业务涉及事项的重复材料、过程材料进行整合精简,优化办理流程,分析、归并各环节申报表单,删减不适用服务主题的材料,深入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和容缺受理机制,同时结合“零材料”办理工作,压减更多申请材料,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如“我要开药房”,涉及联办事项6项、部门6个,改革前,办事人需发起申请6次,提交资料30份,经历审批环节约28个,办理周期累计达33个工作日,跑动次数6次以上;改革后,办事群众只需到“帮代办”窗口或自助服务区发起“帮代办”申请1次,交材料20份,全部事项办结周期缩减至10个工作日。材料压缩了三分之一,压减时限70%,审批结果一次寄送,办事人无需再跑腿取件。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分批梳理发布30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帮代办服务目录。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远程式、邮寄式‘帮代办’服务。”九龙坡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九龙坡区已建立起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专人实时跟踪、限时解决的保姆式服务机制,同时还组建服务团队开展“云服务”,通过远程视频咨询系统在线解答政策咨询、审批条件、资料准备等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九龙坡,“渝快办+帮代办”这项政务服务模式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企业的欢迎,今年6月入选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九龙坡板块最佳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