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九龙坡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探索“老杨群工+”未成年人保护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探索“老杨群工+”未成年人保护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28 商业 浏览:147

“要是户口、教育问题得不到解决,这娃儿我们就不养了!”12岁女童文文的爷爷奶奶,找到九龙坡区九龙街道,二话不说抛出一个难题。
文文是个弃婴,被养父从医院抱回时落户在四川,养父去世后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九龙街道辖区。今年小升初,她因身世、户口和入学等问题,产生了弃学、自残、轻生、离家出走等消极情绪,让这个隔代的三口之家陷入困境。
要怎样才能打开这个家庭的死结?今年5月,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牵头,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进行特殊困境儿童的排查摸底,探索“老杨群工+”未成年人保护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文文的情况转到九龙街道老杨群工站后,老杨群工员池佩阳马上进行调查,三天后情况报告就交到了街道办,并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作了汇报,引起上级高度重视。推进会后,九龙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三惠亲自召集、平均每月牵头召开三次多部门协调会议,很快就成立了由九龙街道、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坡区司法局、九龙坡区民政局、九龙坡区教委、九龙坡区妇联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目的就是妥善解决文文的户口、教育等各方面问题。
文文正值青春期,思想起伏较大,老杨群工员耐心地和她沟通交流,尊重她的想法,和她一起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不断地支持和鼓励她,帮助文文树立自信心,还一起制定了“小目标”。
如今,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文文的户口、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现在的她不仅笑容多了,还主动和爷爷奶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们通过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多个部门集思广益,把方案、难题摆上桌一起探讨,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未成年人保障工作格局,可以更加有效、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孩子的困难,让他们的权益不受侵害。”陈三惠说,聚焦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护什么”“干什么”“谁来干”,九龙坡已试点创新出龙泉社区“六个一”、九龙社工中心“六个点”、杨家坪中学C区“六字诀”等一系列“组合拳”,下一步将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