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市九龙坡区谋划布局氢能产业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九龙坡区谋划布局氢能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20 商业 浏览:144

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分析研判氢能产业发展形势,深入探讨氢能产业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多元化示范应用、构建清洁低碳供给体系、制定完善行业基础标准。
“新能源是国家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而氢能作为新能源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利好政策频出,也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在新能源赛道上,氢能将炙手可热。”重庆市九龙坡区经信委主任汪子雄告诉记者,从国家鼓励推广氢能汽车示范城市群,到如今发改委再次强调有序推进,足以看出国家对于氢能产业开发与利用的重视,这也是九龙坡发展西部氢谷的底气和勇气。
制氢技术逐步成熟应用体系正在完善
事实上,我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为什么直到近两年,关于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声量才越来越响?这与长久以来,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面临国家层面缺乏统筹、制氢技术经济性有待提高、国际合作水平不高等问题有关。
我国当前的氢源主要来自工业副产氢、煤制氢和天然气制氢。2020年我国氢气产量超过2500万吨,这表明,制氢环节的技术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价格方面,从中石化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了解到,目前加氢价格是25元/kg,这个价格,随着氢能产业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将逐步下降,氢能的经济性将不断凸显。
环境推动政策引导氢能产业进入机遇期
为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我国首次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会带来科技创新、能源和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事实上,近年来在我国政府不断的扶持下,新能源产业也快速发展。
“国家层面在传统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管控上日趋严格,去除过剩产能,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成为必行之路。”汪子雄告诉记者,作为汽摩产业大区,九龙坡区拥有一批龙头企业,也集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氢能作为一种绝对清洁的能源,成为摆在九龙坡区面前的一个重要选择。汪子雄表示,尤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组织实施氢能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氢能产业,九龙坡不能错过这个机遇,西部氢谷的建设,就是九龙坡区紧跟机遇期的提前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