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九龙坡:内外兼修 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内外兼修 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25 商业 浏览:141

花园城市推门见绿、老旧小区提质更新、交通基础设施持续补齐……在九龙坡,一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变形记”正在悄然上演。以城市更新为路径,九龙坡正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城市提升做好生态文章打造花园城市
来到九滨路九龙滩广场,顺着九龙梯拾级而下,绵延两公里,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立体滨江花园让人心旷神怡,难以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长江消落带,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一幅草木葱郁,鸟语花香的生态画卷。
提到家门口的“网红广场”,家住九滨路港湾国际小区的张先生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江边光秃秃的,我们虽然住得近都不愿意来走,现在重新打造了,修得像公园一样,感觉舒服多了。”
作为全市首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重点项目,九龙滩广场的改造创新实施消落带生态修复,“我们在处于消落带地区的斜坡面,采用了先进的消落带治理技术,以耐水淹乔木为骨架树种、遍植成片芦苇荡。为今后的消落带治理提供一个良好的样板。”九龙坡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会被打造成集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活力都市休闲滨江区。
同样在今年成为热门打卡地的,还有位于中梁山的花博园。从关闭多年的历史遗留矿山,到具有景观功能的山间郊野公园,靠的是土地恢复治理和随坡就坎、因地制宜巧妙营造。据统计,在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中,九龙坡区累计修复矿山69处,建成绿色矿山4个,修复损毁土地面积145公顷。
做好生态文章,提升城市魅力。近两年,九龙坡区已建成公园游园28个,因地制宜打造城市立体绿化空间7万平方米,绿化美化坡坎崖110万平方米。接下来还将推进重庆美术公园、彩云谷公园、五台山社区公园等公园项目建设,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尽享绿色福利。
建设提质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民生所需
作为重庆市的工业老区,开发日趋饱和、空间受到限制,如何破局?九龙坡给出的答案是:聚焦民生所需,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位于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白马凼社区,因建成时间超过30年,存在楼栋老旧渗水、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其中住户多是老年人及学龄前儿童,有超过七成的居民对公共空间需求强烈。
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九龙坡区住建委对30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进行了改造,“不放过任何一个边边角角,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九龙坡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改造后的街心花园里,集合了乒乓球台、活动广场、白马睦邻会客厅、立体停车场、健身器材、党建宣传栏等11种配套功能。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今年九龙坡区计划实施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50.9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超1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1—7月完成棚户区改造1065户,完成率达到七成以上。
交通提速完善城市功能解决群众痛点
城市更新提质的同时,九龙坡区也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围绕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织密交通网,九龙坡交通持续提速。7月初,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主线通车,往来江北和李家沱的市民无需绕行杨家坪商圈。目前,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3%,李家沱复线桥北引道、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火车西站东接线等12个市级重点项目正快速推进。截至9月,九龙坡区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2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7亿元。轨道方面,轨道18号线区内8个车站全面进入车站主体工程建设,共计10.5公里;轨道19号线形成初步设计方案。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推进建设,是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伴随这些项目推进,九龙坡区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百姓出行更加便捷。